“富二代”入伍后的变化:学会了扎扫把、攒钱

发布时间: 2017-07-26 14:17:04 |来源: 中新网 | 吴涛 |责任编辑:

 

钢八连执行巡逻任务。中新网吴涛摄

“富二代”到了部队会变成啥样?近日,中新网记者探访了陆军某海防旅“南海前哨钢八连”,了解到“富二代”战士吴培煌入伍前后的一些变化。

据了解,吴培煌入伍前每月动辄花销上万元,但到连队后,不久就学会了自己缝补衣服。除此之外,他也不再乱花钱,还成为了连队的“扎扫把”能手,前年休假回家时甚至攒下了60000元的存款。吴培煌父亲打电话给连长说:“你们几年就做到了我们一直想做但没有做到的事。”

吴培煌的变化来自钢八连的“传家宝”,即艰苦奋斗。过去,连队住的是草棚山洞,吃的是野菜海草,喝的是咸涩的苦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连队的真实写照。

新战士何旭兴从新兵分到连队后,一次训练后,不小心把衣服撕破一个大口子,回到宿舍,他便把衣服扔了。班长张焕富偷偷把衣服捡起来缝好,洗得干干净净,交给他说“请不要扔掉连队的传统”。这让何旭兴羞愧不已。

钢八连保留下来的“传家灶”,让战士们忆苦思甜。中新网吴涛摄

多少年来,连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代代相传,然而,这个给连队无限光芒的“传家宝”也曾遭到过质疑。

连队坑道距离营区较远,驻守坑道的战士要吃饭需派专人从营区送来,一来一回得花大量时间,站岗的战士常常吃凉菜凉饭,容易得肠胃病。

战士朱龙泉觉察后,便向连队建议买一辆自行车,没想到被班长狠狠批评了一顿:“‘能走路就不要坐车’是连队一直坚持的原则,买自行车岂不是把传统丢了?”

这件事,在连队引起“新时期如何重新认识艰苦奋斗”的大讨论。最终大家达成共识:艰苦奋斗不是过苦日子当“苦行僧”,而应勤俭节约,做到不怕苦日子,善过好日子。随后连队购买了自行车,解决了官兵的“温饱问题”。

“前些年,有人怕被人说丢了传统,一件衣服补了又补,一辆自行车修了又修,修理成本都够买辆新的了。如今,大家既能勤俭节约又能注重合理消费,即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生活质量。”钢八连副连长张静说。

这么多年以来,连队官兵用汗水送走了艰苦的日子,但收获的是不懈奋斗的精神。他们实现了人人会缝补、个个会理发,节水桶、节约箱、可回收箱等做法也在连队蔚然成风。(吴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