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个西瓜等于吃六碗米饭?女孩减肥变增肥

发布时间: 2017-07-25 11:36:42 |来源: 生活报 | 陈佳玲 李明哲 |责任编辑:

 

西瓜甘甜多汁,清爽解渴,夏季深受大家喜爱,甚至有人靠吃西瓜减肥。然而,哈尔滨的小李坚持每晚吃西瓜减肥半个月后,不但没瘦反倒胖了。此外,网上流传着“吃1个西瓜等于吃6碗米饭”的说法,这一说法科学吗?对此,生活报记者24日采访了黑龙江省营养师协会会长、国家一级营养师殳荣。殳荣表示,单从能量上计算,网上这种说法成立,但比较片面,而且靠吃西瓜减肥不科学,容易引起贫血、免疫功能下降等。

今年19岁的小李是哈尔滨一所高校的大学生,趁暑假她想赶紧减肥,新学期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小李在网上看到,吃水果能减肥。于是她每晚只吃半个西瓜,不吃主食,起初很有效,体重慢慢减了下来。可好景不长,半个月后,反倒比原来胖了。而且一天晚上,小李还突然晕倒了。

殳荣表示,只吃西瓜或其他水果减肥不科学,大量吃西瓜后会有临时的饱腹感,血糖上升,但马上又会下降,血糖异常波动可能会使人晕倒,甚至猝死。每天只吃水果,人体摄入热量偏低,水分和无机盐大量流失,蛋白质不足,导致肌肉量下降,因而体重下降,但基础代谢下降后体重很容易反弹,如不配合运动,此现象会更明显。所以,用这种方法减肥,前期减重速度快,后期易反弹。而且,长期只吃水果,会导致月经不调、血压降低、头发分叉等,还会导致蛋白质和铁的不足,引起贫血、免疫功能下降等问题。

一个西瓜的热量=六碗米饭?

殳荣表示,100克西瓜热量是25卡路里,100克米饭热量是116卡路里。一个大约6斤的西瓜,就是3000克,热量为750卡路里,而一碗米饭大概2两,即100克,热量为116卡路里。如单从能量上计算,这种说法成立。但在实际中,受到西瓜与碗大小两个因素的影响,而且一个人不可能一次吃掉整个西瓜,所以这种说法比较片面。

均衡营养才能科学减肥

据殳荣介绍,减肥时同样需要均衡营养。正常每天每人所需能量约为(身高-105厘米)×30卡路里,以身高165厘米的女士为例,每天所需能量为(165-105)×30=1800卡路里。如想科学减肥,必须保证每天所需能量,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再配以适量运动。

殳荣表示,每日三餐一定要吃主食,包括大米、面粉、肉类等。多种水果混合来吃,并搭配足够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和豆浆等,再配合吃些蔬菜和鱼类营养就更加全面,而且不用担心热量超标。(陈佳玲李明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