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山南》(作者:梁健)---旧路还家

发布时间: 2017-07-19 16:40:21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檀山南书影

檀山南,从字面上来看,是标明了一种方位,的确如此。檀山的南面是市区,市区的南面是之岛小城,小城的南面是大海。故事也正是发生在这几个地方,所以取名檀山南。

紧临海边的之岛小城,老旧的图书馆,老旧的街道和甜品店,盛开的夹竹桃和午睡的花猫。有大海陪伴的小城就是幸福之城,人生道路上的坎坷不平,伤心过往,如果能有大海在身边倾听,将是何等美好。之岛这个名字也是一个幸福的称谓。阿素,阿杰两兄弟自小生活在一起,从不曾分离,共同成长,相互陪伴,手足情深。然而造物弄人,弟弟阿杰却因为哥哥阿素而身陷逆境最终离家外出闯荡多年未归。心中坚定的想法就是将曾经的家,那个优美宁静的独门小院买回来,再与妈妈,哥哥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小棠性格内向有些孤僻,情感世界极其敏感细腻。在偶然的机会小棠结识了同样缺少朋友的阿素,阿素为人真诚洒脱,但内心却隐藏着不愿示人的秘密,由于自责和对弟弟的思念,阿素患上严重的抑郁症,与小棠的友谊让他得到情感上的慰藉,却无法减轻病痛的折磨。小棠遇到童年的异性玩伴洛越,小棠、阿素、洛越三个年轻人在小城度过了一段悠闲安逸的时光。阿素终因为无逃离心魔,在苦苦挣扎之后残忍离世。阿素最后留给小棠的信中写道,只有自己的离去才能加速阿杰的回归。在阿素墓前,阿杰额角撞出的鲜血如花如霞,如花如霞,映着阿杰的旧路还家。小棠与洛越历经波折之后,重拾了一再错过的纯净如叶片上露珠般的爱情。初冬夕阳下的檀山,小棠勇敢的向洛越讲出:“我的余生,请多关照”。

《檀山南》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回家与陪伴的故事。每个人对情感的理解不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亲情友情爱情概莫能外。时光的流逝我们所有人无能为力,那么我们所能把握的就是把陪伴延长,尽可能的延长。不论因何种理由离开,都不是我们应有的姿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