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印象:绿荫避暑 花草“靓肤”

发布时间: 2017-06-28 13:21:54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刘玉桃 徐雪 |责任编辑: 沈晔

 

敦煌印象:绿荫避暑花草“靓肤”(图)

资料图。近年来,敦煌市围绕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总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钟欣 摄

夏日的敦煌,骄阳似火;午后的天空,亮得耀眼。马路上,似乎有一片透明的蒸气在升腾,路边树下的长椅上坐满了乘凉的人。敦煌市民张晓说,家里太热,路边树荫下,倒是最凉快。

  资料图。图为美化城市环境。 钟欣 摄

张晓告诉记者,这几年,敦煌公园、路边多了很多高矮不同的树,也种了很多五颜六色的鲜花,街头不再是单一的绿色,显得更有生机,市民饭后散步心情也好。

近年来,敦煌市围绕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总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通过规划建绿、拆墙透绿、建景添绿、见缝插绿、引水造绿等多种途径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了城市绿地系统逐年完善,各项绿化指标逐年递增,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敦煌市园林管理局局长张军表示,针对敦煌干旱、少雨的自然环境,经过研究,敦煌引进耐旱树种和花草,如蛇目菊、金鸡菊、白皮松等,具有耐旱、常青、病虫害少等优点,而且在色彩上进行搭配,美化环境。“现在市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建设、管理并抓,敦煌种活一棵树不容易。”

  资料图。图为鲜花装扮城市。 钟欣 摄

敦煌市采取政府投入、土地置换、社会捐资、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大绿化建设资金投入,先后实施并完成了党河风情线续建工程、阳关西路绿化工程、城市入口绿化工程以及生态公园建设工程等多项绿化美化工程。大规模的城市绿化美化和景观工程建设,不仅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增强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同时也为改善敦煌投资环境,塑造良好城市形象提供了平台。

在大规模投资绿地建设,增加城市绿量的同时,敦煌以公园、广场、道路为重点,改造、整治、管理相结合,相继实施完成了敦煌公园、党河风情线、梨园广场等城市绿地提升改造,实现了突出特色、完善功能、提升档次和品位、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的目标。

张军说,敦煌夏天酷暑炎热,但是植被覆盖率高的地方,温度要低三四摄氏度,最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党河风情线沿线,因为绿化好很凉爽,人员密集,车水马龙。

  图为敦煌市区境内的党河风情线。 陈姗姗 摄

张军说,目前敦煌绿化取得一定成绩,下一步,要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让好不容易种活的树发挥最大的效益,为创建文明城市积极努力。

近几年,敦煌开展“绿化管理年”活动,坚持建管并举,全面加强绿化管理,修订完善了《敦煌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考核办法》,对公园、广场、街头绿地等各类绿地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单项管护考核台帐,从树木养护、花草养护、设备设施、卫生管理、管理组织等方面制定详细的考核标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特别是绿地分级养护标准和考核办法的出台实施,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

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敦煌制定了“创城”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力度,创建人居环境优美城市,以“创城”为契机,创新机制、提高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实行精细化管理、为居民提供和谐宜居环境,同时,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城”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创城”意识,打造干净整洁绿化美化环境氛围。

2013年,敦煌市荣膺“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截至2016年底,敦煌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73%,绿化覆盖率达到40.7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98平方米。

今年,敦煌市园林管理局共承担绿化美化项目16项,共栽植各类乔木12500余株,灌木25万余株,花草600余亩,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