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树木被“剃头”居民心疼 物业称只是正常修剪

发布时间: 2017-06-23 11:55:52 |来源: 南宁晚报 | |责任编辑: 君君

 

小区树木被“剃头”居民心疼物业称只是正常修剪

  部分树木被砍得只剩下树干

“有人正在砍伐我们小区内的树木,长那么粗的树就这么没了,太可惜了。”昨日,家住五一东路4号壮宁工业园卢先生拨打本报热线5530111反映,小区内本来绿化很好,现在突然有30多棵树木被砍了。记者找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回复说是正常修剪。相关部门表示,他们将到小区进行实地检查,如存在过度砍伐将对物业进行处罚。

现场:小区部分树木被砍得只剩树干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篮球场周围空地上的树木大部分树枝都被砍掉了,只留下两米多高的树干,很多被砍掉的树枝堆放在一边。

记者走访发现,这次的砍伐是有针对性的:靠近楼房的树木砍伐得比较彻底,部分树木不仅被砍掉了主要树干,有些甚至被砍掉了树冠,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离楼房较远的其他树种只是砍掉了一些树枝,还有一些芒果树等果树则完全没有砍伐的痕迹。正在砍伐树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是按照要求进行砍伐,具体的情况不是很清楚。

居民:对物业砍树木有赞有弹

对小区的树木被砍伐,业主们有赞有弹。业主吴女士说:“许多树已经种植了很多年,长这么大被砍掉真的很可惜,还是多留点绿意好。”在小区经营一家杂货店的店主王大爷说,这些树能长这么大很不容易,适当修剪树枝就行了,不用这么大动干戈,把整棵树都快砍没了。

业主林先生则认为,小区的这些树木生长过快,很多树木已经有五层楼房高,树干都伸到家里了,确实影响居民生活。“而且,前段时间刮风下雨,一些高空的树枝不断地落下来,砸坏了停放在树下的小汽车,甚至还有人被砸伤,早就应该对这些树木进行处理了。”

物业:树木存在安全隐患还易惹虫

记者随后来到负责壮宁工业园物业管理的公司了解情况,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对树木进行正常的修剪。

该工作人员说,壮宁工业园以前是绢纺厂宿舍区,已经有30多年历史。当初小区栽培的树木,有很多属于淘汰的树种,不仅生长过快,还影响部分住户的通风、采光等,住户已经多次向物业投诉。特别是一些俗称“人面果树”的树干,都伸到住户的房间里了。此树还滋生一种黑色的小虫子,飞入住户家里咬人,住户在闷热的天气里也不敢开窗。

物业公司曾想给树木喷药物,但此类树木过于高大,树木上部无法喷洒到。物业公司经过和大部分业主商议,才决定修剪树木。

该工作人员说,这些被修剪的树木非常容易生长,每过3年就要进行一次修剪,不然会对住户造成影响。以前修剪树木一般都选择在10月份,但由于近期下雨比较频繁,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公司才提前进行修剪。

部门:将实地检查是否存在过度砍伐

那么,物业此举是否符合规定?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该局法规科工作人员覃宇洋告诉记者,修剪、迁移和砍伐小区绿化树木,最好能够提前通知相关部门,在专业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工作。

覃宇洋说,他们将会进行实地检查,如果砍伐行为符合相关规定,将会责令对方加强养护,如果有存在过度砍伐,将会按照规定,责令其赔偿损失,除处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外,还要补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