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六旬老人手绘归化城旧景地图 为城市留记忆

发布时间: 2017-06-22 17:04:02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张林虎 |责任编辑: 君君

 

呼和浩特六旬老人手绘归化城旧景地图为城市留记忆

  曹建成手绘的归化城老建筑。 张林虎 摄

“我会利用自己的这份爱好,让更多人了解归化城,了解那些已经消失的街道,了解呼和浩特历史。”22日,65岁的呼和浩特市民曹建成如是说道。

归化城即呼和浩特市旧城,是一座有400多年历史的塞外名城。随着时代的变迁,旧时的归化城已渐渐远去。为了留下当年归化城样貌,曹建成拿起了画笔。老人说,因为一份家乡情结,不想让历史在此脱节。

  曹建成手绘的财神庙。 张林虎 摄

曹建成说,在2012年春节,他在逛庙会时看到一个民俗展台前挂着一张解放前的归化城地图,这张图勾起了曹建成儿时的记忆。

“我是土生土长的呼和浩特旧城人,从小在街道上玩耍。这张地图上的很多街道和建筑已不复存在,我们小时候游玩的老街道、老建筑难道就消失了吗?”曹建成说,从那时候开始,他决定把儿时的归化城用笔画出来。

2013年开始,曹建成首先以大什字(现光彩市场十字路口北30米处)为中心,把大东街、大西街、大南街、大北街定位,找旧城以前的地标性建筑物,如大召、小召等等,再把脑海中的归化城大小街巷以及走向画出来。

  曹建成绘制的归化城地图。 张林虎 摄

从最开始的轮廓雏形,到最后完工,曹建成历时一年半。为了使地图既生动丰富又准确详细,曹建成再对街道进行实地测量后,再与史料对比,同时将已经消失的建筑物和地理坐标形成插画附带在地图上。

曹建成告诉记者,最早归化城内有195条街道,后来随着历史变迁、城市改造、街道更名并入,很多街道消失了。“我对50多条街道非常熟悉,就先画这些熟悉的,再根据走访调查、翻阅史料、研究核实、新老地图的比对等来确定剩下的街道。”为求精准,曹建成不断寻找收集文献资料,走访数十户原始住户。

就这样,150条街道的大概位置与分布方式跃然纸上。那些街道上已经消失的召庙、老字号、店铺、标志物等等,曹建成也凭着印象绘成插画。在曹建成看来,保留这些老建筑可以延续城市文化传承的血脉。

由于是手绘,曹建成先后修正了7次,前3次是黑白的,后4次是彩色的。“这是我的爱好,没有值不值一说。城市面貌发展变化得太快,不想让记忆在我们这里断层。”曹建成说,他从小喜欢美术和古建筑,他想通过画笔让子孙后代了解那个时代的呼和浩特。

除了手绘的建筑物,那些还没有被拆除的建筑,曹建成都用镜头记录下来,把照片缩印后附在地图上。

“老建筑是活着的历史,也是可以触摸的时代记忆,我努力还原每一栋老建筑的原有建筑风貌,试图用最直观的方式告诉人们,这些美丽的建筑曾经存在于这座城市。”曹建成说。 (张林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