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偶遇流浪老人 不远千里帮老人回家不怕被误解

发布时间: 2017-06-22 16:46:57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刘毛腊 蒋六乔 |责任编辑: 君君

 

1988年,枞阳县的刘海山离家出走后,与家人失联长达30年。6月13日,回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镇探亲的吴先生,在家乡发现刘海山老人后,驾车赴刘海山的家乡枞阳县汤沟镇官锋村老墩组帮助老人寻亲,谁知却被当做骗子。不过,吴先生并没有放弃,他重回江西,拍了老人的一段视频,又赶到枞阳,这下终于帮老人找到了亲人。6月17日,刘海山终于与亲人团聚。

回乡探亲发现流浪老人

2017年6月13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打工的吴先生回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镇探亲,到家乡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去采摘栀子花时,发现山脚下有一独特“住户”:依着5棵碗口粗的树、用绳子牵拉着带有补丁的油布当顶盖的破棚子,看上去既不能遮阳、也不能挡雨。

棚内坐着一名胡子拉碴的老人,旁边摆放着碗筷炊具,甚是可怜。吴先生走到老人身旁,掏出50元现金递给老人,自己就上山去了。

不大一会儿,吴先生手捧鲜花下山,路过一片玉米地,看到一名身材矮小、瘦弱弓背的老人在锄草,显得十分吃力。这不是刚才的那个老人吗?吴先生主动上前找老人闲聊。

老人说自己叫刘海山,是安徽枞阳县人,家里有一对儿女,他1988年离家,与家人已有近30年没联系了,他是在帮当地人家的农作物锄草。聊了一会,见吴先生问东问西,老人有些不耐烦了,就抢白了吴先生一句:“你问这么多,能够帮我解决什么事呢?”

吴先生被这么一抢白,不知道说什么好,便默默地下山了。

吴先生回到家,陪父亲吃了顿午餐。望着面前的慈父,又想起山脚那位可怜的老人。根据短暂的交谈,他觉得老人应该不是“精神病”。吴先生动心了,他决意要为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帮忙寻亲竟被当成骗子

吴先生再次来到山脚下,刘海山老人不在屋内,也不在地里。吴先生就在那里等着。

1个小时后,刘海山步履蹒跚地回来了,见到吴先生便问道,“你又来干什么?”

“老人家,我送您回家去。”吴先生答道。

刘海山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呆呆地望着面前的年轻人。过了会儿,老人垂下头,一个劲地摆手,示意不愿回去。

“那让您的亲人来接您回家,您愿意吗?”见吴先生这么问,刘海山连连点头称是。

刘海山还能写一些字,歪歪斜斜地写下自己从前的住址“枞阳县陈洲乡官锋村老墩组”,又拿出了1张破损严重的一代身份证,但相片和字迹已很难辨认了。

次日一大早,吴先生揣着刘海山老人模糊不清的身份证复印件,开着自己的车出发了。车子开了4个多小时,他首站来到枞阳县公安局。

因行政区划调整,枞阳县已没有“陈洲乡”。又因涉及到个人信息隐私,吴先生没能获悉到其他信息,好在门卫告诉他,“陈洲乡早年撤并为汤沟镇了”。

车子被导航到汤沟派出所,民警确认汤沟镇有“官锋村老墩组”,但户籍人口没有“刘海山”。吴先生马不停蹄,几经周折来到“老墩组”,问了许许多多的人,都不知道“刘海山”,也不认识相片上的这个人。

已过午饭时间,吴先生忍着饥饿仍在帮老人寻亲,终于遇见了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奶奶,她记起官锋村老墩组确有个“刘海山”,但这个人早在几十年前就“死亡”了。老奶奶还说,刘海山与家人失联约有七八年后,他不到20岁的儿子在打工工地中毒死亡,他的妻子也改嫁了,女儿早年嫁往他乡,现在外地打工。

“失踪30多年的人还活着,真的不敢相信。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人,年纪轻轻不去上班,自己开车不远千里,帮助个素不相识的穷光蛋找亲人,肯定不怀好意、是个骗子。”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尽管吴先生出示那张身份证复印件并再三解释,还是没有人相信,他只得驾车返程。但他也肯定了这就是刘海山老人的家乡。这趟寻亲之旅,来回上千里。

拍视频帮老人找到亲人

面对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和不信任,吴先生没有放弃做善事的信心。6月15日一大早,吴先生又直奔刘海山的住处,告诉老人自己已找到了他的家乡。老人喜出望外,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和吴先生聊起家常。吴先生一边陪着聊天,一边用手机拍下视频。

吴先生没有放弃为老人寻亲,他再次驾车赴刘海山的家乡,这次他直接来到官锋村村部,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安平听取介绍后,找来刘海山的姐姐、外甥等观看视频辨认。

“那是我失散的老弟弟海山呀。好人,谢谢你啦!”刘海山的老姐姐看罢吴先生拍的视频,一眼认出了自己的亲人,拉着“恩人”的手,老泪纵横。

吴安平又当场打电话给刘海山远在浙江省打工的女儿,告知她失散30年的父亲还健在。老人的女儿在电话里泣不成声,表示立马启程回家,去江西接回父亲。

吴先生目睹眼前的一切,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临行时,他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提供了前往刘海山老人住处的线路图。

6月17日,吴安平陪着刘海山的女儿及亲友,按照路线图来到鄱阳县油墩街镇,顺利地找到了刘海山。

此时,刘海山的亲友打电话给做好事的吴先生,再三邀请见面付酬金,但被婉言谢绝,吴先生甚至连名字和住址都不肯留下。

当天,刘海山经一番梳洗换装打扮,终于叶落归根,从此告别流离失所、孤苦伶仃的日子。(刘毛腊 蒋六乔)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