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网平台报告:网络诈骗中近一半受害者是90后

发布时间: 2017-06-21 15:43:06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 君君

 

国内首个警民联合网络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20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诈骗中,三分之二受害者主动转账,近一半受害者是90后。

作为网络诈骗全民举报平台,猎网平台面向全国网民提供电信网络诈骗举报服务,举报不设金额限制,即使被骗1元也能举报。

报告显示,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10882起,涉案总金额达12668.5万元,人均损失11641.7元。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不法分子的“忽悠套路”出现了新花样。首先,互联网新生事物被恶意利用,如微信清粉诈骗、互联网金融借贷诈骗、付款码诈骗、亲密付诈骗。其次,不法分子为老骗局设置新的“障眼法”,如利用手机浏览器分享网站不显示网址的特点,给钓鱼网站“乔装打扮”进行诈骗;借助目前共享单车热度,假冒客服,实施退款诈骗的老骗术。

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裴智勇介绍,猎网平台2017年上半年接到的用户举报中,有65.9%人是通过银行转账、第三方支付、扫二维码支付等方式主动给不法分子转账;从被骗网民的年龄上看,9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44.7%;从性别差异来看,男性受害者占72.3%,女性占27.7%。

“90后具有一定的上网能力,上网时间较长,同时又缺乏足够社会经验,是网络诈骗的主要对象和主要受害人群。”裴智勇分析说。(记者周润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