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农村彩礼二十万元很普遍 部分家庭因婚返贫

发布时间: 2017-05-22 14:25: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7日,由团陇南市委、团青岛市委联合主办,首届移风易俗大型集体婚礼在甘肃陇南礼县、西和县分别举行。此次婚礼以“向高价彩礼说不”为主题,旨在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青年树立婚嫁新风。

陇南市地处秦巴山特困片区,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该市把脱贫攻坚摆在首位,深入实施扶贫攻坚行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由于历史欠账大、贫困程度深,陇南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大部分农村地区深受传统婚嫁风俗的影响,一些家庭甚至认为彩礼代表着女子的‘身价’,彩礼钱要的越多,女子的‘身价’越高。”共青团陇南市委书记潘吉吉说,在陇南部分农村,不正确的婚姻观造成了家庭之间的相互攀比,彩礼钱也随之水涨船高。特别是随着大量农村女青年外出务工,农村单身男性青年人数远高于女性,陇南农村地区的高价彩礼之风也愈演愈烈,八九万元甚至十几、二十万元的高价彩礼相当普遍。“这不仅大大增加农村男性青年的结婚成本,还严重破坏家庭和睦、乡风和顺、社会和谐,由此产生的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屡见不鲜”。

高价彩礼已然成为压在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头上的“一座大山”,严重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为有效扭转“高价彩礼”这一不良习俗,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青年树立婚嫁新风,团陇南市委抓住青岛与陇南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契机,联合团青岛市委举办陇南市首届“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活动。

“这是两地共青团结合当今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的需求,围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内容,开展的一项以‘倡导新风,服务青年’为主的移风易俗活动,以简朴温馨且不失隆重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带头杜绝高额彩礼、带头简办婚嫁喜事、带头抵制攀比之风,努力做新风正气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从而倡导婚事新办的社会风气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助推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参加西和县集体婚礼的团青岛市委青工部部长贾嫁霖说。

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是陇南西和县、礼县于4月底前领取结婚证的50对新婚夫妇,新婚夫妇2人中至少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且女方收取彩礼不超过3万元。

本次活动分为新婚礼仪式和新婚青年青岛行两部分。新婚礼仪式分别在西和县、礼县同时进行,现场内容包括陇南市领导证婚,举行新人婚礼仪式,为新人颁发“移风易俗好青年”奖牌,为新人父母代表颁发“移风易俗好父母”奖牌,团组织向全市青年倡议“向高价彩礼说不”,社会人士向新人赠送液晶彩电等。青岛行活动则由团青岛市委组织新婚青年考察团青岛市委青少年工作示范点,参观考察海尔集团、青岛啤酒等大型企业,参观青岛市容市貌,拍摄集体婚纱照,开展劳务对接,对有意向在青岛务工的青年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