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排头兵 真情带兵人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50:44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四大队政治指导员 赵基宏

——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十七中队代理排长王维龙侧记

练兵场上,他勇站排头、率先示范,叫响“看我的,我先来”;在生活中,他又是战士们的大哥哥,和战友们打成一片,用真情换得真心。奋勇排头兵、真情带兵人,这个“他”就是连续被总队、支队表彰为十佳“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三等功的武警北京总队二师六支队十七中队二排代理排长王维龙。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带出精兵,必须先让自己成为精兵,这是王维龙的带兵哲学。擒敌训练中,为了能让战士们学到最标准的动作,在训练前,他都要认真翻阅军事训练大纲,明确标准和要求,然后按照大纲要求把自己训练成示范兵;在训练中,他总是站立排头,亲身示范,哪怕手臂被磨破了皮,他都会笑着说:“再来,再来”;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他已经是中士了,完全没必要这么拼命,他却认为“士官是中队的中坚力量,战士们都看着我们,应该给战士们做好榜样,不然哪有底气去带兵。”

“小张的腿好多了,马上就可以恢复训练了,就是心情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他有本不离身的小本,上面写满了战士军营生活的酸甜苦辣。战士们都说,排长有读心术,总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其实,就像王维龙自己说的:“要想带好兵,就要真正俯下身子去倾听他们的心声,观察他们的生活点滴。”有的战士怕吃苦,有的身体素质好文化底子却薄,有的学历高却不善与人交流,而王维龙总能找到症结开出“良药”,并且用尽自己一切力量去帮助他们。战士余梓喜说刚下连时思想很不成熟,对执勤训练的态度很消极,老是想回家,在王排长的多次谈心开导下树立了正确的服役观念,并且还发挥自己在文字方面的长处,为中队补登记、写新闻。

去年总队组织400米障碍比武,支队要从各基层中队选拔训练尖子,王维龙二话没说立刻递交了请战书。面对有着丰富经验的对手,他没有丝毫畏惧,仔细研究每一个障碍物的通过,甚至精确到几步到位。为了练习爆发力,他又在腿上绑着沙袋练蛙跳,短短三个月,就跑坏了三双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和战友在总队特战比武中一举夺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