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促发展 产业帮扶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17-04-24 14:09:05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张宪富 |责任编辑: 曹洋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在西畴调研调层卫生院建设

彩云之南歌不停,汤谷太阳暖人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自挂钩帮扶西畴县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健康扶贫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对口帮扶兴街镇和鸡街乡,实行精准扶贫到村到户,真心实意为西畴人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为决战脱贫攻坚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真扶贫、扶真贫的动人赞歌。目前,省第一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226户贫困户已有182户基本脱贫,2017年底有望实现全部脱贫。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省第一人民医院与西畴县共同探索出的“产业扶贫+消费脱贫”模式,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访贫问苦察民情 倾心帮扶解民忧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在西畴走访精准扶贫户

千里良缘一线牵。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开展“挂钩帮”、“走转访”的号召,助力贫困地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与文山州西畴县兴街镇和鸡街乡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并对这两个乡镇的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一对一”的精准扶贫。省第一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对西畴的帮扶,帮扶对象刚刚确定,蒋立虹院长便召集领导班子开会专题研究对西畴的帮扶工作。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安排专职工作人员高位推进对西畴的帮扶;派出了第一批扶贫工作组赶赴西畴,深入兴街镇和鸡街乡,对结对帮扶的226户精准扶贫贫困户逐户走访调查,实事求是地为这些贫困户建档立卡,全面掌握每个贫困户的家庭状况,为因户施策开展结对扶贫打牢基础;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派6名驻村干部,分别在西畴县政府、兴街镇政府、鸡街乡政府、县人民医院及部分村组挂职。省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定期听取驻村干部工作情况汇报、电话询问挂帮村当地干部评价、抽查工作笔记等方式,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管理考核,确保驻村干部长期扎根蹲点扶贫攻坚一线,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传统工艺发展产业

省一院乳腺甲状胸外科医生王国伟,2016年6月13日带领医疗扶贫工作队来到西畴,在县人民医院、兴街镇、鸡街乡等地开展医疗扶贫,用浓浓爱心将健康扶贫的种子播撒在西畴大地上。王国伟说,根据西畴县医疗扶贫工作的需要,医疗扶贫工作队共7人,有心脑血管内科、麻醉手术科、耳、鼻、喉科、儿科的医生。天下医生一家亲,工作队的医生一来到西畴,就与当地医生及护士和睦相处,长期在一起工作、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5年工龄的王国伟,刚到西畴没几天,自己的孩子就出生了,初为人父的他,虽然体验到了当爸爸的乐趣,但不能经常陪伴在孩子和妻子身边,西畴的医疗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西畴的健康脱贫工作中。王国伟说:“通过义诊、发放宣传资料等,让西畴群众能在自己家门口就享受省级医疗服务,虽然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但心里很高兴,感觉很有人生价值。”

2016年以来,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干部职工多次深入到西畴县、乡医疗机构及农户家中开展调查调研,具体了解西畴县的县乡贫困状况,听取基层医疗机构和贫困群众的呼声,指导和帮助西畴找出薄弱环节,了解帮扶需求,理清发展思路,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翔实资料。省一院先后4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精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对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11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确保整个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西畴县卫计局副局长龙艳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动真情、真扶贫,对西畴的帮扶做得很细很深很有特色,老百姓很受感动。”

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安居房(陈明凯摄)

“软硬件”双推进 健康扶贫保民生

由于经济、人才等原因,西畴的医疗卫生保障一直都很落后。在针对西畴的扶贫攻坚工作中,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始终把省级医疗机构优势与西畴实际相结合,坚持一手抓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人才培养的办法,因地制宜开展扶贫,把对西畴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牢。在硬件设施建设上,省一院针对西畴兴街镇的甘塘子、龙坪和鸡街乡的鸡街、太坪、海子5个行政村需要新建村卫生室的实际,省一院研究决定,想办法筹集资金125万元,帮助这5个行政村建设村卫生室。如今,兴街镇和鸡街乡的5个村卫生室已经全部开工建设,鸡街乡的海子等部分村卫生室,主体工程已经结束,预计在今年底就能全部完成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这些卫生室建设好后,能有效解决地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鸡街乡海子村委会书记王廷阶对我们说:“在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关心帮助下,我们盖起村卫生室,方便了群众,以前,如果是老百姓生病,哪怕是一个小病,也要花三四个小时的时间走到鸡街乡卫生室才能治疗,现在好了,我们在村子里面就能看病、拿药、打针,有了健康,我们的生活就会越过越红火。”另外,省一院还分别赠送给西畴兴街镇医院和鸡街乡卫生院各一台救护车。

兴街恒丰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定期向省第一人民医院供给各类农产品

有了卫生室当然好,但如果只有卫生室没有医生,尤其是没有医疗技术高明的医生,再好的卫生室也只能是一种摆设,只能取到遮风挡雨的作用。对西畴来说,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人才缺乏,不要说村里、乡里,就连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也不是很好,为此,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对西畴实施健康扶贫,首先是不定期地选派一批医疗技术高明的专家级医生,带上药品和医疗器材,深入西畴县乡村开展义诊,免费为老百姓体检、看病。

西畴县医院罗臻阅院长和李达翠副院长谈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对西畴的帮扶,就有说不完的话题。罗院长介绍说:“省一院先后组织了内科、骨科、内分泌科、妇科、疼痛科等学科专家深入西畴县乡开展“健康脱贫,西畴义诊”活动,特别是一大批医学专家到西畴县医院来免费为老百姓诊断治疗,让西畴县乡群众就近享受到省级医疗服务。乳甲外科医生陈昕,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深入到西畴县医院帮扶,帮扶结束后,他和宗少云等几位专家级的医生,又来到西畴,为西畴群众做乳腺、甲状腺肿瘤筛查,从早到晚,陈医生每天要检查80多个人,大家看他累得满头大汗,纷纷劝他休息一下,但看到等待看病的排队长龙后,他主动放弃休息,随便吃一点东西后继续工作。陈医生的这种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让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仅陈昕一人,就到西畴为692个群众做过体检,同时,他还在西畴做过10次医学专题讲座,并为9位病人做过手术。因为设备等原因,无法在西畴开展手术的病人,陈昕医生就与省一院的领导和专家联系,想办法把他们送到昆明去做手术。”

贫困户入股分红仪式(浦超摄)

为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尤其是乡村医生的业务能力,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除派医学专家到西畴来开展义诊帮助外,还帮助西畴培养了一大批县乡医生。第一批县、乡医务人员(20名)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进修结束后,2016年9月,省一院又围绕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等课程,对西畴县31名乡村医生通过“一对一”导师带教、到昆明社区医院实习等方式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县乡医生对各种病情的诊断治疗水平。一直在基层工作的周梅向我们介绍说:1996年时,她在西畴县法斗卫生院工作,2002年调入县医院工作,以前,由于种种原因,西畴县医院的麻醉医生看到的少、学到的更少,尤其是对危重病人的麻醉处理经验不足,而在基层县乡医院,除了本职麻醉工作以外,还要参与医院其它科室的危重病人抢救,麻醉学一直都是西畴县医院的薄弱环节,通过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后感受很深,学到了很多东西。

据介绍,到2016年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先后组织了内科、骨科、内分泌科、妇科、疼痛科等12个学科专家46人次,深入西畴县4个乡(镇)开展“健康脱贫,西畴义诊”活动,累计为900余名群众进行义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余名,免费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各类药品。在义诊中,发现部分儿童患先天性心脏病,由于经济原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存在病情加重和因病致贫的现象,省第一人民医院及时组织专家组成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团到西畴县开展义诊活动,目前,接受义诊的儿童达到了2000多人,已发现23例阳性儿童,其中1例已得到救治,3例正在观察中,其余的都申请到了基金救治。

建设中的村乡级卫生室(李光聪摄)

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制定了健康脱贫“三步走”的措施。首先是根据专家确诊情况,对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并协助指导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老年人白内障等重点人群的诊查工作,为后期开展治疗工作奠定基础;集中对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人群进行分类治疗,对可以在西畴县医院治疗的病人,由省一院组织专家团队携带医疗设备到县实施治疗,对于需要到省一院治疗的,由各乡(镇)集中组织到省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省一院结合实际减免部分治疗费用;省一院根据在西畴开展的健康脱贫试点认真总结经验,形成西畴县因病致贫建档立卡户精准健康脱贫实施方案,并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实现精准脱贫健康先行的目标。

产业帮扶强造血 消费脱贫助民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省第一人民医院采取动员干部职工捐赠等方式筹措资金,为结对帮扶的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户均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今年9月,省一院分别与西畴县政府、西畴县兴牧有限公司签署了《精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农特产品定点采购协议》,拨付113万元产业发展扶贫资金,以建档立卡户的名义入股西畴县兴牧牧业有限公司,为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颁发了股权书,根据协议,入股后5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将得到500元的股份分红,同时,该公司还将每年配送到省第一人民医院使用的农副产品营业额的5%平均分配给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使用西畴县兴牧牧业有限公司饲料产品的贫困户,享受比市场价低8%的价格优惠,预计今年年底,医院帮扶的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能实现1500-2000元的稳定收益。鸡街乡太坪村委会雷家湾村小组的李仕华一家,在省一院的精准帮扶下,已经搬迁到2公里外的新房子里面住了,家里还购置了冰箱、彩电、播放机等家电。原来李仕华家的老房子破旧不说,最关键的是老屋地基出现地质滑坡现象,房屋变成危房不能居住,在省一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下,雷家湾村的村民集体搬迁到现在的地方建房居住,李仕华的新居占地110平方米,2层半,共投入资金40万,得到政府6万元的补助,省一院帮扶5000元入股西畴县兴牧牧业有限公司,2016年分得1380元红利,同时,省一院还为他家送去4包化肥等物资,李仕华告诉我们说:“以前是种地近种田远,搬到这个地方来住后,就变成种地远种田近,就搞农业生产的距离来说,都差不多,但搬离了危险地段,住进了新房子,感谢省一院的关心,感谢国家的帮助。”

“满园秋色关不住,硕果累累出墙来。”省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协调省级有关部门筹集物资,为208户群众发放价值4万余元的肥料,为500余名学生发放价值1万余元的学习用品,为25名高中生及以上在读学生、29名幼儿园儿童拨付教育扶贫资金52900元。通过一年多来上下齐心的奋力拼搏,由省一院与西畴县委、县政府探索出的“产业扶贫+消费脱贫”模式得到了省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张宪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