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换来日用品 浙江柯城社区自办“银行”吹清洁新风

发布时间: 2017-03-23 15:2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倩倩 张桂芬等 |责任编辑: 君君

 

垃圾换来日用品浙江柯城社区自办“银行”吹清洁新风

  浙江柯城社区自办“银行” 吹清洁新风。 陈岚 摄

“老伴,咱们家纸巾和肥皂快没了,我去‘银行’里‘存钱’,顺便‘买’些回来。”3月,伴着细雨微风,家住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信安街道紫荆社区的程才翔阿姨带着她的“垃圾银行”存折来到社区办公室,用存折里的“钱”“买”了一块肥皂和两包纸巾。

令人吃惊的是,这“钱”并不是人民币,而是“垃圾银行”一本通里的积分。记者了解到,这是柯城区信安街道工作人员想出的“以垃圾兑换物品”,解决垃圾分类问题的“金点子”。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的产量与日俱增,“垃圾围城”、“垃圾下乡”等问题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近年来,浙江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柯城区也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让“绿色革命”吹遍城乡。

  浙江柯城社区自办“银行” 吹清洁新风。 陈岚 摄

信安街道的“垃圾银行”便是该区别出心裁刮起的一股清洁新风。

“通过街道工作人员指导,在社区内办‘垃圾银行’,让居民通过‘存’垃圾、兑换积分,‘购买’日用品的方式,来提高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信安街道干部周水成介绍,此举一出便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支持,其中,紫荆社区“垃圾银行”去年初刚成立一周,就回收了塑料瓶200余个,兑换了纸巾、肥皂、洗衣粉、洗洁精、暖舒宝(桌面电热板)等十余件物品。

23日,记者查看了程才翔的“垃圾银行(一本通)”存折,发现这本存折与一般银行存折大小、式样相仿,发行单位是信安街道,封面印上了美丽的信安湖景,设计显得更加清新生动。

存折里面详细记录了收支情况:3月3日,参加垃圾分类有奖竞答,存入5分;3月8日,参加“美丽城镇、美丽田园”建设宣传活动,存入5分;3月12日,携10个塑料小瓶子到“银行”,存入1分;3月18日,获垃圾分类工作优秀人员,存入10分;3月21日,兑换肥皂一块、纸巾两包,取出8分,余额13分……

“平常家里的旧报纸、罐头瓶、包装盒,我都往‘银行’送,一来兑换成积分‘存钱’,二来‘购物’,牙膏、牙刷、大米等物品都能换到。”程阿姨笑着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家里垃圾处理了,“干干净净,多舒服!”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能回收,我们最近也在参照国内外经验,探索如何更好地开展垃圾处置工作、社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机制等。”周水成表示,目前,信安街道正在其他社区推广“垃圾银行”模式,逐步培养居民“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习惯。(见习记者李倩倩 通讯员 张桂芬 陈岚孙海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