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倾情帮扶暖民心 汩汩清泉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7-03-23 12:12:49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陈明凯 冯彪   |  责任编辑: 曹洋

 

磨合村实施的冬季农业开发(李光聪摄)

初春时节,行走在西畴县三光石漠化综合治理片区,只见一座座新建成的水池散落台地间,一条条水管将水池连接成片,一个池相连、管相通的灌溉项目,正在这里实施建成。这是省水利厅挂钩帮扶在三光片区实施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是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倾情帮扶暖民心

2015年9月22日,省水利厅结对帮扶西畴县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座谈会在西畴召开,标志着省水利厅挂钩帮扶西畴县的工作正式启动。

省水利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号召,陈坚厅长多次带队深入到西畴县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困难和问题,为贫困户理思路、出主意、想办法,为挂钩帮扶西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正在修建水浇池(柏耀南摄)

“陈厅长来过我家两次了,感谢省水利厅帮我们一家度过了难关,过上今天的美好日子。”兴街镇磨合村委会上冲村普有全言语之间流露着感恩之情。

省水利厅到西畴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时,陈坚冒着绵绵细雨,驱车赶到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普有全家,看到他家破旧的土坯房,关切地问到:“家里有几口人?家庭收入主要靠什么?”仔细听着普友全一字一句诉说着家里拮据的经济情况,还认真查看了灌溉设施和种植条件,陈厅长鼓励他们要树立生活的信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普有全历历在目。

三光片区高效节水灌溉管网(陈明凯摄)

2015年年底,普有全家在西畴县脱贫政策的帮扶下,利用3万元的抗震安居工程补助金,陈坚厅长个人帮扶的6000元,再向信用社借了5万元的三年期政府贴息贷款,加上自筹资金、亲友借款6万元,拆除了年久失修的旧屋,建盖了新房,还领取了政府补助的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

如今,普有全家已住上了新建成的安居房,家里建有4口小水窖,解决了全家人的住房和吃水难题。有养殖经验的普有全夫妇,两年来,仅喂猪养牛就有3.2万元的收入。农闲时节,妻子在周边流转土地上打零工,一年下来也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里84岁的母亲身体还健朗,大女儿2016年大学毕业后考到麻栗坡县民族中学教书,小女儿也在兴街镇上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三光石漠化治理中美化的村庄

省水利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和精准扶贫任务,以助推西畴脱贫发展为己任,把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先后派出13人到西洒镇布摆村委会、董马乡通心坡村委会、兴街镇磨合村委会、新马街乡马街村等村寨驻村蹲点扶贫,组织干部职工捐款77万元,并给予价值300余万元的物资帮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产业发展、房屋改造、道路硬化建设等项目,协调益华管道、云南建工、润滇等企业支持资金123万元用于挂钩扶贫。

“党委、政府领导帮扶我家建起了新房子,还帮规划了产业发展路子,我也可以安心的在家抚养老人了。”西洒镇布摆村委会小箐村贫困建档立卡户余明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已有40岁的余明彬,因为贫困致使他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媳妇,一直与长期患病的母亲相依为命,每年6000元左右的医药费开支让这个原本就无经济收入的家庭更加拮据。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省水利厅挂钩领导补助了1万元,获得了党委、政府3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又向亲朋好友筹借了4万元,2016年8月,建盖了砖混结构的新房。领取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后,他种植了1亩黑麦草,养殖了3头能繁殖的母牛和1头商品牛。

“以前每次遇到下冰雹,我家房顶上的瓦片总是被打烂。现在住进政府补助和省水利厅干部捐款1万元建盖的新房子里,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西洒镇布摆行政村大水井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忠勇笑眯眯地说。

刘忠勇从1996年患肺淋巴结核病到现在一共花去了10多万元的医药费,因病致贫的阴影一度笼罩着这个穷苦不堪的家庭。就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身处绝境的他及家人找回了脱贫重生的希望。2016年9月,他用抗震安居工程补助金、政府贴息贷款、亲友借款、个人筹资和省水利厅干部捐助资金共计16万元,建盖了两层半的砖混结构房。更让刘忠勇感到欣慰的是,自己还用政府补助的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和部分自筹资金,购买喂养了3头能繁母牛、1头能繁母猪和40只杂交鸡。

石漠化治理后整齐平整的土地(李光聪摄)

2016年,省水利厅资助布摆村委会2万元用于扶贫工作经费开支,厅干部为余明彬、刘忠勇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资7万元,用于房屋改造、畜牧养殖、扶教助学等方面开支。2014年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的布摆村委会,通过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脱贫退出11户,2016年脱贫退出38户,2017年计划脱贫退出70户。

“如果没有他们的资助和鼓励,我们这个家庭应该早就垮了,更谈不上小孙子读书的事情了。”董马乡通心坡村委会水塘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香说。

患有子宫肌瘤的王玉香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钱去做手术。省水利厅挂钩领导来到她家得知此事后,就给予了2000元的补助,让她去上级医院详细检查,2016年10月成功完成了手术。省水利厅的挂钩领导到她家至少6次,还为其在通心坡小学读书的两个小孙子买来了学习用具。省水利厅干部的精神鼓励和物质补助,让这个贫困家庭战胜了病困,走向了新的生活。

据了解,省水利厅仅在通心坡村委会,以每生每年2000元的补助标准资助了44名小学生;选送了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读水利学校。

实施项目促发展

省水利厅在帮扶西畴县推进精准扶贫开发的过程中,把农村水利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来抓,致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人畜饮水难题。

省水利厅挂包帮扶西畴以来,动真情、真扶贫,帮扶制定了水利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估算总投资18.86亿元。2016年启动实施了土锅洞水库、高效节水、水土保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22个,总计完成投资1.74亿元。

正在实施的水土保持项目(陈明凯摄)

在兴街镇磨合村委会,平地里的冬早玉米长得郁郁葱葱,镶嵌在玉米地小水窖和防洪排涝沟格外引人注目。

兴街镇用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正权告诉我们,由省水利厅协调实施的山区整村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1100万元,其中:省级资金1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00万元,建设内容涉及渠系配套改造和管池连通工程,建成后可改善灌溉面积2000亩,新增灌溉面积522亩,实现排涝面积916.5亩。目前,工程建设现已接近尾声,进入扫尾阶段。该项目由群众委托兴街镇用水专业合作社推进实施,为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00余万元。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三光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工地——龙树冲小坝塘。公路旁,沿途铺设的输水管道和建在半山上的水池格外抢眼。

县水务局副局长王成行介绍说,作为全省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样板的三光片区,自2013年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以来,基本实现了“山上绿起来、水网建起来、公路修起来、地块平起来、村庄靓起来”的目标。但该片区5100亩耕地的灌溉用水依然匮乏,在石漠化综合治理区域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势在必行。

抓好农田水利建设

面对这种形势,省水利厅把解决三光片区灌溉缺水问题作为挂包帮扶的首要任务来抓,与西畴县干部群众携手并肩攻缺水之坚、破用水之难,抽调省厅水利技术人员配合县水务部门,深入项目区开展实地勘测、现场调查和资料收集,制定了《三光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高效节水项目实施方案》。

该项目规划投资3470.56万元,建设内容涉及新建9.7万立方米小坝塘1座、光伏提水泵站1座,200立方调节池1口,架设输水主管道8.4公里,支管道10.2公里,建500立方米蓄水池30口,实施高效节水滴灌措施灌溉面积5100亩。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该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

同时,省水利厅还在西畴县实施了农田灌溉保障工程、防洪减灾工程、抗旱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涉及兴街镇整镇推进工程、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重点县项目、莲花塘乡大洞至田鹏村防洪工程、头道河至莲花塘抗旱应急供水工程、蚌谷法古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201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

在治水改水工程中,一直得到省水利厅大力支持的西畴县,实施了农村“五小水利”建设,充分发挥“散水集用、小水大用、丰水枯用、远水近用、低水高用”的功能,让小水利惠及大民生。“十一五”以来,全县共投入10亿余元,建成“五小水利”工程4.3万余件,解决了12.2万人和3.5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难问题,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1万亩。(陈明凯 冯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