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青年圆梦新春音乐会 靠听和摸练吹奏嘴型

发布时间: 2017-01-17 14:59: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邓丹 |责任编辑: 君君

 

  音乐会现场。

1 月 15日下午,自贡市贡井区“共沐阳光-扶残助残-有你有我”——盲人吴祥2017年圆梦新春音乐会,在陈家祠堂上演。现场座无虚席,几百人用聆听的方式,见证了失明青年吴祥的音乐梦。

助梦贡井区筹划近半年助力圆梦

这场属于吴详的个人新春音乐会前后筹备了将近半年,为了在音乐会上出色演出,他也用了几个月时间来专门练习演奏曲目,当天他用竹笛、二胡、葫芦丝演奏了《花泣》《月光下的凤尾竹》等11支曲目。

当演出结束时,吴祥和家人都很激动,“一直以来,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想开一场自己的音乐会,没想到今天在自己的家乡实现了这个梦想,我满心感谢,感谢贡井区委、区政府以及文化馆等老师的帮助,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们。”

这场特殊的新春音乐会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贡井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我们得知他想举办个人音乐会的愿望后,就和区文化馆一起筹划,前后用了半年的时间。当天所有伴奏的老师都是义务为他排练,指导老师也无偿对他进行精心指导,大家都希望能够帮助这样积极向上的有志青年实现自己的梦想。”

逐梦每天反复练习乐器达10小时

今年23岁的吴祥是贡井区莲花镇人,现就读于四川现代艺术学校,这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在1岁半的时候就因发生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当时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了不少钱,于是在他小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挣钱,年幼的他跟着爷爷奶奶长大。

2007年,在荣县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的他,本准备学习完毕后就去学习盲人按摩的手艺,以便给家里减轻负担。突然有一天,他听新来的音乐老师刘成飞吹了一曲竹笛,从此便深爱上了这个小小的乐器。“由于找不到嘴型,我当时竟然用了一个星期才把竹笛吹响,刘老师看我这么认真,于是答应教我。”吴祥说,“后来在老师的指点下,我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学会了演奏曲目,开始登上学校的文艺演出。”对传统乐器的练习,吴祥便靠着一股狠劲坚持了下来,每天上午练习半天竹笛,下午练习半天二胡,时间加起来常常超过10小时,“吹奏的嘴型很重要,我看不见,只能靠一遍遍反复听,以及摸老师的手势。”

慢慢地,双目的失明的吴祥在音乐领域中,也开始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2012年,在cctv少儿艺术电视大赛中获得铜奖;2013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016年,在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中获得三等奖。

一直以来,吴祥都坚信:“爱心不是一个人来传递的,是需要每个人来传递的。”今年,他即将从四川现代艺术学校毕业,他说如果条件允许还想继续考音乐学院学习深造,“很多人也建议我办一个培训班,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带动更多热爱音乐有梦想的残疾人学习音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