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用户超58万家 小小“编码”展现经济活力

时间:2024-04-18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邓婕

近年来随着物品编码工作不断推进,商品数据已成为观察市场消费走向的“晴雨表”。《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获悉,截至2024年3月底,我国商品条码企业用户总量已超过58万家,连续多年居全球领先地位。业内人士指出,商品数据对市场的发展繁荣起着基础作用和关键作用,同时物品编码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将多措并举加快推动物品编码事业高质量发展。

物品编码工作被形象地比作为商品、物流和企业管理植入“数字基因”,对于形成全球贸易统一语言、促进供应链协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数据治理准确性和推进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国商品条码用户共55.5万家,比上年增长7.2%;同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1万亿元,也比上年增长7.2%。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物品编码事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它与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基本吻合。

商品数据作为市场要素,对市场的发展繁荣起着基础作用和关键作用,小小编码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更加详尽、真实可靠的信息。目前,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设的国家商品数据库拥有产品基础数据1.9亿种,重点行业数据89万种,进口商品数据增至29万种,国际产品数据达4.8亿种,并正以平均每日新增5万种商品的速度发展,已成为国际通用、覆盖全面、准确可靠、全球最大商品数据信息资源库。2023年,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的商品数据增量均超过200万种。截至2024年4月7日,我国登记使用商品条码的消费品总量达1.959亿种。庞大的商品条码企业用户量和翔实有效的商品基础数据,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活力。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持续挖掘和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以统一编码服务产业链条各环节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拓展编码和数据服务领域和规模。当前,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已为涵盖产品安全追溯和监管、医疗卫生、工业化建造、物流供应链、电子商务、交通运输、政府采购等20个门类、90个大类的国民经济各行业领域提供编码技术支撑,商品数据库每日商品信息应用数量逾上亿次,为加快我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字生产力已经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负责人表示,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在商品条码用户数量、商品数据总量方面均居世界第一。商品数据作为市场要素,能够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加详尽、真实可靠的信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各方的市场参与度,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将深刻改变生产模式、监管模式、消费模式。

对于我国编码事业的发展,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数字贸易治理步入关键时期、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速推进,以及我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发展,物品编码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下一步,我国将坚持“建”“用”并重,全面推进国家商品数据库建设;坚持主动担当,扎实做好政府监管服务;坚持前瞻布局,积极推动商品换发“二代身份证”;坚持需求引领,大力拓展应用领域;坚持锐意创新,有效增强科研标准化实力;坚持精准发力,加快通用物资编目建设;坚持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加快推动中国物品编码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