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4-04-16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兰建平

“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

近年来,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等专项政策先后颁布,各省份也制定了相应配套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从基础设施看,全国已经构建了面向中小企业、门类齐全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以及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服务中小企业超过160万家。从覆盖面看,全国超七成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进入局部优化及以上阶段,超六成企业实现50%以上关键业务生产过程可视化和精益管理,数字化赋能进入从量变到质变阶段。

目前,各类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以数据要素价值化为切入点,聚焦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推广等环节,支撑数字化转型。比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应用,促进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生态,提升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又如“互联网+中小企业”,提出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加速企业从“上云”“用云”向“云上企业”转变,以数字技术的确定性,助力中小企业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虽然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进程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现有数字化工作大多集中在单点试验和局部推广阶段,不少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传统产业的经营者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不深、能力不足,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问题明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覆盖面有待提高,目前基本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覆盖的中小企业占比仍不到10%,拓展空间很大,亟待提质推进。同时,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加,数据确权、安全、治理等环节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等问题也开始显现。

未来,需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从宏观政策、企业策略和市场第三方服务等多维度施策。优化和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公共财政支持力度,设立专项基金,减轻企业在硬件设施、软件升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初始投资压力。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数字化转型机制,围绕核心业务创新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数字化人才引培,实现生产、管理、营销等全流程智能化升级。营造良好的数字化市场环境,提高消费者对中小企业数字化产品的认知度、接受度,培育更多数字消费需求。强化个人信息安全,保障数字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兰建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