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产业链金融支持探索AI大模型

时间:2024-04-16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勾明扬

在近日举办的2024数字产业链金融行业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AI)技术如何服务产业链金融展开热议。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表示,今年是AI大模型与金融行业结合落地的重要时间节点,金融行业不仅在数字化转型上走在前列,而且也最有资金实力和意愿投资前沿技术。

在IDC发布的《洞悉产业链六大趋势》中,其中一个趋势就是全金融深化嵌入,产业链金融将成为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主要路径。人工智能驱动的产业链金融,可以让产业链上更多“长尾”的小微企业被看见。大雁系统作为网商银行基于数字技术开发的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于4月10日进行了升级,首次将AI大模型的能力应用于产业链金融。这一应用并非直接生成内容、与用户互动,而是在后台成为金融风控系统的助手,帮助金融机构识别小微企业。

据介绍,网商银行通过AI大模型已经搭建了包括汽车、医疗、建筑等在内的9条产业方向的142条产业链子链,识别超2100万家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在被看见之后,更需要被看清。AI大模型能够自动读取大量研报、研究产业,形成趋势判断,通过分析小微企业的各项经营数据,生成最适合它们的经营画像及信用评分。

为何要在产业链金融中引入AI大模型?想理解大模型应用的价值,首先需要理解产业链金融遇到的困境。浙江丞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丞达”)的创始人潘弈丞表示,丞达是一家生产高温尼龙材料的企业,新材料研发时间长,需要资金投入,但是客户回款周期一般长达3个月。然而在金融机构眼中,丞达只是一家普通的小微企业,工商信息显示其从事机械制造,年营业额在1000万元左右。但是具体生产的是什么,以及最终产品去往哪里,金融机构并不清楚。因此,在没有品牌企业担保的情况下,丞达很难获得符合其经营需求的贷款额度。

不过如今,通过风控系统结合AI大模型构建的产业链图谱,金融机构可以发现拥有12项专利的丞达所生产的尼龙材料最终去到了知名汽车企业,成为保护连杆器核心电子器件的绝缘层。“几年前申请信贷服务时还需要抵押房产,现在我已经可以申请到纯信用贷款了。”潘弈丞说。

当身为国民经济“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能够规模化地获得便捷灵活的资金支持后,产业链的资金融通和运转效率也将大幅提升。以汽车产业链为例,网商银行大雁系统已经为超过10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额度。获得金融服务的用户中,64%为首次获得纯信用贷款,近三成为科创型企业,且获得了更高额度的支持。

武连峰表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命题下,通过AI大模型构建产业链图谱和专家级的信用评分,让更好的金融服务流向产业链的“毛细血管”,这不失为以金融服务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升级的有益探索。 (经济日报记者  勾明扬)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