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三端”协同发力 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快速发展

时间:2024-03-13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杨捷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未来产业,强调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印发的《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力图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过程,本质是一个前沿技术突破,进而加速产业化的过程。推动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在于推动未来产业科技的发展,不仅仅是要加快前沿科技攻关,而且要加快科技成果的市场化扩散和迭代,使得前沿科技能够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深刻把握未来产业科技方向和发展规律

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只有那些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引起经济社会变迁和发展格局变化的突破性和颠覆性前沿科技才有望成长为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科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进行,涌现出一大批新兴科技,虚拟与现实技术、5G技术、区块链、ChatGPT、智慧医疗、先进氢能、可控核能等正在深刻改变经济社会的生产与生活方式。透视这些科技,数字化和智能化、健康化和绿色化特征显著。《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重点发展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等六大产业方向。其中与数字化和智能化、健康化和绿色化将相关科技将成为未来产业科技的重要爆发点。

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快速发展需要有效发挥科技自身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和社会需求的外在拉动力。通常来讲,科技底层问题的解决支撑未来产业关键科技得以突破,进而产生新技术、新产品,在社会需求的拉动下,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产业化发展,以规模化迭代应用带动未来产业科技不断成熟。如,类脑芯片的突破催生了类脑智能技术,形成了类脑机器人等新产品,经济社会强大的市场需求不断推动类脑机器人科技迭代升级,推动类脑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

系统识别未来产业科技发展需求

未来产业科技发展链条长,包括了关键科技的突破,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迭代升级等过程,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发展需要全链条加强管理。

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发展需要加大创新资源供给,强化前沿科技突破。与传统产业科技相比,未来产业科技发展的不确定性更高,有着更高的科技门槛和知识壁垒,更加依靠前沿科技的突破,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发展的路线图也更加复杂。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是未来产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支撑这些产业变革性发展的关键技术还处于探索中,需要投入更大的创新资源推动未来产业科技突破。

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发展需要注重未来场景建设,加速牵引科技发展。场景是社会需求端和科技供给端的综合集成,是具有前沿性、科技感和变革性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小规模呈现。场景以寻求满足真实应用的科技为目标,提供了明确的科技攻关问题,倒逼科研工作者加快攻关。场景牵引也改变了传统的“先研发后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实现了技术研发与商业转化同时进行,缩短了科技突破与科技应用的进程,加快了未来产业科技发展的速度。

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发展需要营建未来产业生态,加速科技迭代升级。产业创新生态为新技术和新产品在市场应用中的迭代升级提供了广阔机会,完善的产业创新生态能够有效推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迭代更新。未来产业是由前沿技术驱动,当前仍处于孕育萌发阶段或者是产业化的初期,未来产业生态尚不完善,推动未来产业科技迭代升级需要构建未来产业生态。

三端协同助力未来产业科技发展

未来产业科技发展不确定性强,从前沿科技到未来产业的过程难以预知,期间的技术路线、应用领域时刻处于动态变化中。有效应对未来产业科技发展的不确定性,加速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发展,需要科技要素供给端、经济社会需求端、产业生态建设端协同发力。

科技要素供给端要聚焦重点领域持续要加大创新资源供给,不断提升未来产业科技的基础攻关能力。聚焦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等方向的关键科技,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试验”全链条加大组织机构、科研平台、人才、经费等技创新资源投入,调动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未来产业科技攻关。聚焦未来产业科技发展底层关键问题,谋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一批中试公共服务机构,提高工程开发、技术熟化、样品试制、测试验证等中试服务水平,完善产业金融、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等促进科技发展相关的体系建设。

经济社会需求端要深入挖掘未来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新场景,有效发挥需求对未来产业科技的牵引能力。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健康化、绿色化等未来生产生活趋势,鼓励企业、行业协会、政府等创新主体共同挖掘和培育未来场景,积极打造跨界融合场景。依托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产业链龙头企业,建设未来产业大脑,定期发布未来场景,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场景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的应用。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针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建设早期试验场景等。

产业生态培育端要加快构建关键领域的未来产业生态系统,利用全球市场推动未来产业科技的迭代升级。围绕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培育未来产业链,制定先进技术体系,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的应用。引导领军企业前瞻谋划新赛道,通过内部创业、投资孵化等培育未来产业新主体。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一体化部署,加快培育高水平未来产业新企业和关键节点控制企业。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