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数码消费站上新风口

时间:2022-11-22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 陆飞

数据来源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产品和模式创新需更精益

陆飞

消费市场瞬息万变,并深刻影响和重塑着消费需求。特别是在数码消费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满足了多元化消费需求,引领了消费升级潮流,促进了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数码消费领域百花齐放,从办公到居家、从工作到娱乐涌现出众多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其中,家用打印机、Mini-LED显示器、双屏笔记本电脑等广受欢迎,带动消费的同时,也引发了相关产品升级换代的浪潮。

在数码消费热潮下,装备大墨盒、具有双面打印功能的家用打印机受到青睐,36岁至45岁消费者的需求尤为突出,展现出中青年消费群体对这一数码品类的强大消费潜力;具备高亮度、高对比度、高色彩表现的Mini-LED显示器品类,因能满足用户更高阶视觉需求受到广泛关注;聚焦工程师、设计师等群体日常工作需要的双屏笔记本电脑,则改变了笔记本电脑的传统使用体验,持续推动PC行业技术变革。

总体来看,数码产品消费保持高速增长,展现了我国消费市场“提质”和“扩容”的发展趋势并未改变。因此,对于相关企业而言,应当在整体平稳的市场中积极寻找新“风口”,精确洞察使用场景和消费需求的变化,在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在更好满足消费需求上做文章,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实践证明,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只有顺应潮流,以满足消费需求为主线不断改良发展,才能及时破局避免后继乏力。在“品质生活”风潮下,各种细分数码品类的出现满足了用户消费升级的精益化要求,不仅能帮助各大品牌保持用户黏性,还能让小众品牌保有引领消费热潮的能力。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