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发布大会在乌镇召开

时间:2022-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2年11月9日,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发布大会在浙江乌镇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大会发布了“产品主数据标准服务平台”。

杨蔚玲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攻坚之时,产品主数据标准作为推进自主产业发展的基础力量,对于规范行业体系,打通行业企业数据壁垒,促进工业数据的高质量、高价值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接下来要从深化理论研究、强化标准引领、开展试点示范三个方面着力,建立一套成熟、可推广的我国自主产品主数据生态体系。

刘大山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在支撑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要持续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加快相关标准研制。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标准化协同推进合力。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围绕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标准试点,打造我国产品主数据自主产业生态。

厉敏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实施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列为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之一。为推进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落地实施,浙江积极探索构建浙江省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目前,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已在永嘉、玉环等地率先应用实践。下一步,将强化协同,进一步推进产品主数据标准相关领域自主产业发展。

孙文龙表示,产品主数据标准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提升企业数据治理能力的基本手段。下一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产品主数据标准研制。二是强化标准试点示范工作,以浙江、江苏、山东为起点,面向全国开展试点。三是打造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围绕“产品主数据标准服务平台”,逐步扩展产品主数据标准的应用效能。

大会发布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建设的“产品主数据标准服务平台”,形成了一套由行业内众多企业专家通过分布式提议、审批、发布而实现并维护的事实产品主数据标准系统,构建了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体系的基础框架。同时成立了产品主数据标准专家委员会,选取了浙江水暖阀门、浙江工业阀门、江苏光纤光缆、山东泵行业启动第一批试点,并公布了第一批专家名单。

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就产品主数据标准建设及推广,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围绕“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建设”做了专题报告。中经样本(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专家问答的形式对“产品主数据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浙江省永嘉县就“产品主数据体系在永嘉阀门行业的落地实践”进行了主题报告。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围绕“浙江省产业大脑(知识中枢)创新实践分享”进行了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主办,中经样本(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省产业大数据有限公司、杭州道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江苏赛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会议采用线下形式召开,来自各相关领域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