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5年中国VR产业规模将超2500亿元

时间:2022-11-16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诸玲珍

11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开幕。在开幕演讲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发布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他用六大趋势关键词总结了2022年白皮书的主要观点,并对虚拟现实产业的未来发展给出五点建议。

六大趋势关键词

张立在演讲中表示,当前,虚拟现实产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他用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增长。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终端市场迅速扩大,开启虚拟现实产业爆发增长新空间。2021年,全球虚拟现实头显出货量快速增长,首次突破年出货量1000万台。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投融资市场表现强劲,虚拟现实领域投融资信心和活跃度持续上升,2021年我国投融资规模涨幅超过100%。根据赛迪研究院预测,2025年,国内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对实体经济赋能作用逐渐释放,2025年有望带动万亿元市场规模。

第二个关键词是成熟。国内外科技巨头持续发力虚拟现实产业,虚拟现实的传感、交互、建模、呈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用户在交互、显示、佩戴舒适感等方面的体验不断提升。用于虚拟现实头显的超短焦光学方案成为今年各厂商主要布局方向,极大降低了整机厚度与重量。头部品牌均发布采用了Pancake光学方案的VR一体机。同时,越来越多的头显终端产品支持眼动追踪与注视点渲染功能,在提升VR内容视觉效果的同时,也优化了设备算力的使用效率。今年全球发布了多款AR眼镜,众多国内AR产品成为全球AR市场增长主力军。

第三个关键词是消费。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为元宇宙提供终端入口与感知交互功能,已展现出拉动新型消费的潜力。无论是面向大众领域的信息消费升级,还是面向行业领域的应用需求,虚拟现实即将引爆新一轮消费热潮。在大众消费领域,2022年全球VR全景相机市场规模约为42亿元;在行业应用领域,2022年全球汽车抬头显示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99亿元。

第四个关键词是赋能。虚拟现实是实现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柱型技术,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在工业制造方面,针对生产设计难、管理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虚拟现实技术对生产数据进行可视化改造,助力工业制造全流程智能化和一体化发展;在医疗健康方面,虚拟现实技术解决了医疗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均、诊疗方式单一等问题,促进了上下级医院联动,已成为传统医学手段的有效补充;在教育培训方面,虚拟现实推动教学模式由被动接受向自主体验升级,解决了传统教学过程中部分课程内容难于记忆、难于实践、难于理解等问题。此外,元宇宙综合了数字孪生、算力数据、区块链等应用场景,虚拟现实技术和产业链的成熟将加速元宇宙产品和应用场景落地,有效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第五个关键词是集聚。虚拟现实已成为地方产业经济布局的焦点。江西省将虚拟现实产业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目前已聚集了全产业链400余家企业,产业规模超过600亿元。国家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创新、集聚的高地已经形成。此外,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南京等地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

第六个关键词是育才。虚拟现实职业教育、本科教育、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建立。教育部设立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以及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200余家职业院校开设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课程。人社部与工信部联合颁布了《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为虚拟现实人员培养提供了评价标准,相关大赛、技能培训和考核已陆续开展,促进了人员选聘以及职业发展的规范化。

产业未来发展五点建议

张立在演讲中对虚拟现实产业未来的发展谈了五点建议。

一是强化应用需求,扩大虚拟现实产品高质量供给。现阶段,虚拟现实产品形态、功能与行业应用联系不紧密,虚拟现实产品的技术指标与消费者的高质量体验尚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虚拟现实软硬件产品品质。在内容方面,我国虚拟现实领域优质内容匮乏问题依然存在,需要推动高品质、大众化、低门槛虚拟现实内容同步发展,促成内容、终端互相促进的正向循环产业生态。我们要持续丰富虚拟现实硬件产品和内容供给,以创新驱动、紧扣应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二是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虚拟现实的产业基础能力事关产业发展质量、发展潜力和发展可持续性。下一阶段,我们要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共性技术难点和瓶颈问题,需要在虚拟现实核心芯片、显示器件、光学器件、传感器等核心器件,以及动态环境建模、人机交互、近眼显示、内容生成等关键技术环节联合攻关,支持关键软硬件开发,产品和系统集成设计。

三是加强应用示范,打造标杆案例引领产业创新应用。做好《行动计划》的宣贯工作,开展重点行业应用试点示范。在工业生产、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商贸创意、文娱文旅、智慧城市等重点应用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有实效的创新应用项目。在有条件的地方,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善、社会经济效益好的“虚拟现实+”融合应用领航城市和产业园区。

四是优化产业生态,强化公共服务支撑能力。鼓励地方出台支持虚拟现实应用创新的具体举措,全面优化虚拟现实行业应用发展环境,提高虚拟现实产业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力。加快建设一批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内容制作、测试验证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地方高校、企业联合建设VR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产业集聚作用,提升共性技术研发、软硬件和内容产品测试验证、中试孵化等公共服务,推进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

五是加快成果转化,培育梯次优化市场主体。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数量与质量上下功夫,加快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和应用解决方案成果转移转化。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围绕虚拟现实产业链,引培一批具有产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虚拟现实终端、内容生产等领域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型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