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数字化转型提速紧催国产基础软件突破

时间:2022-11-11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吴蔚

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在11月7日至9日举行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上,各种创新的产品技术、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纷呈,一个超大规模的数字产业生态正在加快构建。在数字生产力加速释放的同时,数据指数级增长也使得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数字时代持续创新,特别是在基础软件领域的突破,已成为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的题中应有之义。

赋能千行百业 数字生产力加速释放

在煤矿,利用5G实现远程操控,煤矿工人从井下恶劣工作环境走到井上,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实现远程采煤作业,大幅改善工作环境,提高整个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在银行,以往需要70多分钟才能完成结息操作,在部署了基于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之后,这一时间可以缩短至20多分钟;

在汽车行业,长安汽车基于华为云低代码平台,实现了全员开发,业务部门快速构建营销云图、计划排产、业务预算、数据可视化大屏等10多个应用,应用平均开发时间从3个月降低到了9天……

这是我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题为“释放数字生产力,激发行业新增长”的主题演讲中所言,“中国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千行百业数字化的迫切需求和丰富的ICT人才储备,正推进行业数字化进入快车道。”

据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用户数达到3.55亿户。全国超300个城市启动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千兆用户规模达3456万户。近5年算力年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

建立在数字基础设施之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7日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5.3%,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74.7%。金融业也在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财务报告显示,各银行在金融科技投入均持续加码,在投入金额方面,工商银行2021年在科技投入方面超过250亿元,位列榜首;在投入占比方面,招商银行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超过130亿元,占该行营业收入的4.37%,同比增长11.58%。

更重要的是人才的供给。中国每年有超过300万理工科高校毕业生,为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供了丰富的人才保障。

“对于中国大多数企业来说,数字化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胡厚崑说,“当前在中国,数字化转型处在非常好的时间点上。从数字技术和人才供给来看,数字化转型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立专篇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并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有需求,有技术,有能力,这些正推进中国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释放数字生产力正当时。”胡厚崑认为。

数据海量增长 保障安全成重中之重

在数字生产力加速释放的同时,数据也在呈指数级增长。作为数字时代最核心、最具价值的生产要素,数据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产业互联网、泛在感知等ICT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无一不是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同时又激发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据产量从2.3ZB(泽字节)增长至6.6ZB,全球占比9.9%,位居世界第二。国际咨询机构IDC预测,全球数据量至2025年将达175ZB,中国将增至48.6ZB,其中企业级数据量将占69%。

数据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面临着被泄露、篡改和滥用等风险,给个人、企业、社会甚至国家利益带来严重威胁和损害。

今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安全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业内专家表示,数据安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成为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核心要义之一。

金融业作为典型的数据规模巨大、数据价值高、数据应用场景复杂的行业,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数据质量责任,强调数据安全保护。

“这其中提到,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银行数据安全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银行基于数据资产和数据化技术开展金融创新,前提是构建从数据的产生、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共享和销毁等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能力。”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此间对媒体表示。

高峰认为,正因为金融数据的高度重要性,监管部门提出强化安全访问控制和全生命周期安全闭环管理,加强对于合作中的数据安全管理,关注外部数据源合规风险,明确数据权属关系,加强数据安全的技术保护。数据安全将直接影响到数字化转型能“走多远”和“走多稳”。

从基础软件突破 筑牢数据安全之基

数据存储是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其中数据库系统作为承载数据存储和计算功能的专用软件,是各企业数据工作流程的核心,是助力数据价值释放的核心引擎。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0年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为671亿美元,其中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为35亿美元(约合240.9亿元人民币),占全球5.2%。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798亿美元,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688亿元人民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3.4%。

数据库也是三大基础软件之一,但该领域长期以来存在过度依赖国外主流数据库产品的现象。

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目前,金融业解决数据库供应链安全问题已取得初步成效,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经多方共同努力,金融机构针对不同业务需求,采取购买成熟商用产品、与专业厂商联合攻关、自研等多种模式推动解决数据库供应链安全问题。从行业实践看,部分大型金融机构在核心系统实现了我国数据库应用突破,取得标杆效应。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了我国数据库技术产品在核心系统的应用。

以GaussDB数据库为例。据华为云CEO张平安介绍,作为全球领先的云原生交易数据库,GaussDB可以提供高出行业主流厂商45%的高性能、跨中心双集群RPO=0(数据零丢失)的高可靠以及满足全球权威信息技术安全性评估标准CC EAL4+级别的高安全能力,更快、更稳、更可信。

据张平安透露,在华为公司内部,流程IT ERP系统中部署GaussDB数据库后,实现了业务效率的10倍提升;采购履行从90分钟缩短到15秒,订单履行从23分钟缩短到9秒。同时,GaussDB数据库也已经在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30多家金融客户的核心业务系统广泛应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介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基于GaussDB数据库,为全行6亿多个人客户提供日均20亿笔的处理能力,联机交易处理效率提升一倍,批处理效率提升33%。在今年9月底的三季度结息中,新系统仅用了23分钟就完成了原系统71分钟才能完成的操作。

“这不仅仅是替代,而且是全方面的超越。”牛新庄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