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数字化场景提升乡村产业 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

时间:2022-11-04来源 : 光明网作者 : 佚名

“乡村振兴,电商助农,每款产品都是精心挑选,用传统手工制作而成,不含添加剂……”主播大力吆喝,多次将大下姜特色产品作为“主打产品”进行推广。原来是台行生活圈平台,举办的助农专场直播。

“近年来,我们与下姜村深度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举措嵌入大下姜特色农产品的各个环节,计划利用营业网点优势,把千岛农产品送到杭城各地,让这里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销量提上去。”台州银行杭州淳安支行行长游伟说。

从“千山之地”蜕变为“千岛之湖”,淳安县作为杭州市唯一列入山区26县,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富裕示范区的路上,抓住发展机遇,全力加速前进。

这一转变离不开淳安坚定不移走“两山”之路。近年来,淳安发力美丽乡村建设,升级农业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在“两个先行”中展现风采和担当。台州银行立足淳安实际,以绿色发展为前提,深耕农村市场,用金融力量助力淳安,成为践行“两山”的鲜活样本。

为了让更多农户共享生态变“富态”的红利,淳安县提出以红色基地下姜村为中心,建立大下姜联合体,以先富带动后富。

下姜村与周边24个村组成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统一规划乡村振兴和富裕蓝图,联合开发富裕数字化场景,推进共享工厂、共富工坊等共富工程。去年,下姜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59元,超过杭州农村居民的平均水平,走出了一条“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新路子。

如今,乡村振兴联合体这一模式已经推广至淳北、淳西南片区,在全县实施“先富带后富”“乡贤帮老乡”等行动,92个“强村”与82个“弱村”联动发展,6500余名先富群体与1.1万户低收入农户开展结对帮扶。

台州银行杭州淳安支行,作为一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是台州银行金融支持乡村共富而特别设立,与下姜村这样的淳安县域村居,建立紧密联系和服务,通过派出金融联络员,发挥支农支小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势,以及公益助农等非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横路村比较偏僻,好产品出不去,好项目进不来,山上有大片的荒地,农民们钱包鼓不起来。”看到这一现状后,2019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年轻创客董学平选择了回乡创业。

他创办了淳安县横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了300多亩土地,通过林下套种黄精等中药材,带动二十多位农户每年增收万把元。同时,他还引进笔套来料加工项目,让上百位村民利用闲散时间增加收入。

最近,董学平又引进菊花种植,为当地群众带来增收新渠道。但是项目前期需要投入种子、化肥、人工等大量成本。台州银行淳安支行的金融联络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董学平送上了30万元的授信,解决了资金的燃眉之急。

围绕生态旅游产业,台州银行淳安支行走遍以下姜村和文坪村为主60余家特色民宿、农家乐,对接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和餐饮民宿等领域,为19户民宿主带去435万元资金支持。同时该行还对坪山村进行整村授信授牌,预授信金额达500万元,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围绕生态农业,台州银行淳安支行依托“千岛农品馆”平台,发掘茶叶、山核桃、花生等为主要产业的小额贷款业务,打通农户种、产、销一体化全链条,建成信用村70余个,投放涉农贷款超过2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台州银行淳安支行涉农贷款超3个亿,占贷款总额的95.97%。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