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每秒1.84千万亿比特 单芯片光源创下数据传输新纪录

时间:2022-10-26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刘霞

来自丹麦、瑞典和日本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光子学》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通过将数据分成一系列色彩包,使单个计算机芯片能通过光纤电缆,在7.9公里范围内,每秒传输1.84千万亿比特(PB)数据,创下单芯片作为光源传输数据新纪录,有望催生性能更优异芯片,提升现有互联网的性能。

在最新研究中,丹麦技术大学的阿斯比约恩·阿瓦达·约根森等人将光学元件集成在计算机芯片上,将一个数据流分成数千个独立的信道,并在7.9公里的范围内同时传输这些数据。

为做到这一点,研究团队首先借助激光器,将数据流分成37个部分,每个部分都通过光纤电缆各个单独的内核发送。随后每个信道中的数据被分割成223个数据块,每个数据块对应于电磁频谱唯一部分,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频率梳”。通过这个“频率梳”,数据能以不同颜色通过光纤光缆传输,而不会相互干扰。他们将最新系统称为“大规模并行空间和波长复用数据传输”系统。

约根森指出,尽管此前科学家们已经使用大型设备使数据传输速率达到每秒10.66PB,但这项研究创造了使用单个计算机芯片作为光源传输数据新纪录,有望催生简单的单芯片,其能发送比现有芯片多得多的数据,从而降低能源成本,增加带宽。

约根森说:“全球互联网每秒的流量约为1PB,我们每秒传输的数据量是这个数字的两倍。我们借助基本上不到一平方毫米的光缆,传输了如此大的数据量,这表明现在的互联网连接可走得更远。”

约根森表示,尽管这块芯片需要一个连续发光的激光器,以及将数据编码到每个输出流中的独立设备,但这些可集成到芯片上,使整个设备的尺寸能与火柴盒一样大。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