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打破“天花板”为技能人才培养架“立交桥”

时间:2022-10-24来源 : 文汇报作者 : 佚名

这几天,上海职业教育捷报频传——代表中国参赛的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邵茹鹏获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精细木工项目金牌,这是我国在2022世赛特别赛上的首金;仅一天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顾俊杰又获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金牌。

近年来,上海职业院校师生已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先后摘取6枚金牌。另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7%,用人单位满意度同样超过97%,学生毕业三年职位晋升比例超四成,平均起薪平稳上升。

上海自2014年起建设“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如今已经打破了止步于专科的“天花板”,搭建起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职教体系,现有职业院校在校生人数20余万,并且规模逐年扩大。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创办10所左右紧密对接区域和行业需求的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院校,目前已建成9所。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高职院校加快职业本科院校建设,并不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紧密对接城市产业地图。

毕业生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为“技能型社会”提供支撑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任培强,目前任职于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担任机加工工艺师、技能技术双通道融合带头人。因为工作出色,他还获得过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工艺科,任培强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名牌大学毕业的硕士、博士生比肩。

培养高技能人才有什么秘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校长张伟罡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学校便与上海航天、上海电气等十余家企业开展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实训方案,为高端企业输送大量一线技能人才。2020年底,学校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下属的上海航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200万元打造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集教学、实训、技能鉴定等功能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且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开放。

记者获悉,上海围绕重点产业已建成116个产教融合型企业,成立产教融合联盟机构,完善产教融合企业认证制度;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设有61个试点专业,涉及加工制造、交通运输、轻纺食品、旅游服务、商贸财经和文化艺术6个专业领域,行业、企业全过程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

从“被动选”到“主动选”,职业教育发展迈入良性循环

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就业的质量提升,带来的是职业教育在学生和家长中的认可度提升——从原本中考“失利者”的被动选择,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出于兴趣和生涯规划,主动选择职业教育。上海已开设的56个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专业的招生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而生源“入口”生态变化,更使职业教育发展进入一种良性循环。

今年秋季学期,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的406名新生,中考分数均超过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作为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南湖职院的专业设置很有讲究——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急需领域。学校开设的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无一不是技能人才紧缺的方向。“以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为例,2026年首批毕业生走向市场时,正是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鼎盛阶段。”院长朱建柳告诉记者,如今,校企合作单位宁德时代、上汽通用等企业,已经开始向学校“预订”毕业生了。

目前上海唯一一所进入全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大学——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今年的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就业迎来“开门红”,实现百分百就业。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告诉记者,目前,上海职业院校有1400多个专业。下一步,上海职业教育还将重点加强职业本科教育的引领作用,强化专科高职的支柱作用,夯实中职教育的基础作用,并通过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发展,为上海建设技能型社会、学习型城市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