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技术十分钟完成电动汽车充电

时间:2022-10-17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张梦然

据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上的一项研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突破性技术,将电动汽车电池的充电时间缩短为仅10分钟,这是更短充电时间和更长驾驶里程之间的破纪录组合。

研究人员称,对更小、充电更快的电池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今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空气资源委员会通过了一项计划,限制并最终禁止在该州销售汽油动力汽车。

研究人员解释说,如果新车销售要转向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需要克服两个主要缺点:充电速度太慢,以及体积太大。根据电池的不同,一些电动汽车充电可能需要一整天,而在加油站加满油只需要花几分钟。

新快速充电技术适用于大多数能量密集型电池,为将电动汽车电池从150千瓦时缩小到50千瓦时带来了可能性,又不会让驾驶员感到里程焦虑。更小、充电更快的电池将大大降低电池成本和钴、石墨、锂等关键原材料的使用,从而为大规模采用负担得起的电动汽车铺平道路。

研究团队与初创公司EC电力合作开发了该技术。该技术依赖于内部热调制,这是一种主动的温度控制方法,要求电池具有最佳性能。电池在热时运行效率最高,但不会太热。对于电池工程师来说,将电池始终保持在恰到好处的温度一直是主要挑战。从历史上看,研究人员依靠外部笨重的加热和冷却系统来调节电池温度,电池反应缓慢并浪费大量能源。

研究团队从电池内部调节温度。他们设计了一种新的电池结构,除了阳极、电解质和阴极之外,还添加了超薄镍箔作为第四种成分。镍箔可自我调节电池的温度和反应性,从而可在几乎任何电动汽车电池上实现10分钟快速充电。

研究人员说,真正的快速充电电池将产生直接影响,要取代内燃汽车为主流,快速充电对于电动汽车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