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科技赋能未来城市

时间:2022-10-17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佚名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几十位中外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的百度阿波罗科技园(Apollo Park),探访自动驾驶赋能场景,感受北京科技创新魅力。

汽车载着乘客在复杂城市道路穿行,只见方向盘动不见驾驶员,对第一次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人来说,感觉有些魔幻。

“亦庄的居民对‘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已有很高的接受度,在出行高峰时段,还真不是那么好‘抢’到。”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说。

5年前,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因乘坐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北京五环路“喜提罚单”。5年后,批量行驶在北京开放道路上的百度“萝卜快跑”已完成超过100万订单的出行服务,人们对自动驾驶技术从质疑转为追捧。

自动驾驶汽车如何保证安全?做过什么测试?成本高不高?能不能批量生产?什么时候能扩大普及范围?

记者们的诸多疑问在百度阿波罗科技园找到了答案。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群组副总裁兼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介绍,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已建成涵盖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研发中心、5G平行驾驶座舱系统、室外设独立测试闭环道路等自动驾驶车辆从研发、测试到应用的全流程基础设施。

百度阿波罗科技园展示的不仅是“百度自动驾驶迭代之路”,更全面呈现了北京经开区步步精准、落子有方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路径。

捷菲介绍,2020年9月,以北京经开区为核心,北京市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完成了1.0试验环境搭建和2.0小规模部署各项任务。目前,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示范区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都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网联云控系统实现了车路数据融合,支持车网融合的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EUHT专网完成铺设,分米级高精动态地图平台搭建完毕,城市级工程实验平台初具规模,车—路—云—网—图—安全高级别自动驾驶标准体系搭建完成。

捷菲表示,1.0和2.0阶段重点验证了“车路云”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围绕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应用场景开放、数据安全监管等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政策和经验。3.0阶段建设任务已全面启动,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基础上,有序推进周边100平方公里建设,逐步扩展至北京市500平方公里;将进一步加强行业标准统一、运营管理模式、跨区云控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市区两级协同,推动自动驾驶迈向大范围推广和商业化运营;同时,会始终以安全为底线,秉承包容审慎的态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一起进行技术探索和模式创新。

聚是一团火,散成满天星,百度作为国内人工智能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开展最早、投入最多最坚定的企业,为行业输送了大量技术和人才,客观上带来了行业的进一步繁荣。

经过30年的建设发展,北京经开区从一片绿色农田发展为一座产业集聚、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之城,发展质量和体量位于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梯队,它推动形成的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服务模式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行业发展持续贡献着“北京经验”。

未来的城市什么样?

京城东南,“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未来城市雏形初具。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