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双十一”促销优惠 多诚意少套路才能双赢

时间:2022-10-13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吴学安

套路营销难赢未来。对于想在“双十一”期间开展集中促销活动的商家来说,要切实承担起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少一些套路,多一些诚意,才能做到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双赢。

为规范“双十一”期间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网络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政指导,召集上海市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就“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合规指导,要求不得强制入驻商户“二选一”;不得存在“虚拟中奖”“内定中奖”等虚假促销行为;不得通过虚假交易、刷单炒信、虚假评价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提高虚假销量。

随着“双十一”临近,电商平台拉开购物节帷幕。每年此时,电商平台推出的优惠活动,都极大刺激了网络消费,但与此同时,假货品、假促销、假折扣、假信用、假销量……种种“假象”丛生。

随着“双十一”战线被拉长,商家优惠“注水”情况纷纷被消费者吐槽:“多一些真诚不好吗?”“双十一”巨大的成交量背后,有暗藏“假象”的种种隐患:虚假交易刷单刷好评、恶意炒信等行为,让原本客观的价格信息大量“注水”,成为引诱消费者“上当受骗”的陷阱。不少消费者经历了虚构原价、文字游戏、售后难、维权难等套路问题。

面对网购优惠活动中出现的“假象”,消费者个人要擦亮眼,电商平台要把好关,政府监管更要给上力,跟上网购快速发展的步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创新监管方式。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建立起政企良性互动、“亲商、清商”的关系,加强教育宣传指导,预防违法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电商平台要依法开展经营、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把好主体准入关,审查平台内经营者资质,使恶意商铺、失信者和侵权者得到应有惩戒。近几年,随着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网络购物领域管理、督促平台和商家依法经营、加大力度发布消费提示,很多消费者已经识破了各种优惠营销套路,避开了多发消费陷阱,选择理性的消费道路。

套路营销难赢未来。对于想在“双十一”期间创下业绩纪录的商家来说,要切实承担起消费维权的主体责任,必须遵守市场交易原则,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从源头保障产品和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不能漠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后果,也不能拒绝消费者的合理要求。

少一些套路,多一些诚意,经营者才能同时收获销售业绩和市场声誉,进而才能做到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双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