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生活

时间:2022-09-29来源 : 央视网作者 : 佚名

来看《数据里的“中国活力”》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年来,人工智能正在与制造业、农业和金融业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从实验室的理论创新走向社会实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近4000家,位居全球第二。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超23000家,中国企业近4000家。人工智能企业加速成长上市,2021年融资规模大幅增长,2022年前八个月融资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其中,人机交互领域投融资金额同比增加32%。

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人工智能专利累计申请量34.3万件、授权量6万件,分别占全球比重为74%和62%。

人工智能加速赋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高效高精度仿真预测、数字孪生工厂、图像精准识别等一系列新成果、新技术的推出,加速了人工智能与传统工业企业的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推动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助推器。

在浙江杭州的一家纺织厂里,检测员王礼娜正对被智能质检设备认定为“异常”的化纤丝锭,再进行一轮人工复检。之前检测,她要拿着强光手电筒用肉眼去看。

现在,通过20台工业相机360度拍摄流水线上的丝锭,再将图像传输至数据中心进行智能分析判断,单个丝锭的检验时间缩短到2.5秒,检验效率相比人工质检提高70%。

我国油气长输管线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面临着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工程车破坏等众多安全问题。在塔里木盆地,通过人工智能平台系统,1000公里管道安全监管人员从原来的将近100人,现在减少到了10人左右。

人工智能让自动驾驶越来越近

自动驾驶作为人工智能实现场景落地的重要方向,近几年各国都在加速布局。目前,我国研究高级别无人驾驶的公司有40多家,已经在全国30多个城市展开道路测试,人工智能让自动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

北京亦庄经开区已经建成了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每天都有上百辆无人驾驶车辆行驶在这里。

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已经建成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

在亦庄,除了能看到无人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行驶,还能看到智能快递车在各个园区穿梭。智能快递车从快递站点自动驾驶到小区、园区宿舍外,消费者就会接收到后台自动发送的取件通知,在快递车屏幕上输入取件码,即可自助取件,让很多“上班族”能更加灵活地安排自己收取快递的时间。

智能快递车最大可载重200公斤,可续航100公里,集成了高精度定位、融合感知、行为预测、仿真、智能网联等10大核心技术。

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有8275家公司参与了自动驾驶专利申请,专利合计40682件,其中授权专利14018件。

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是人工智能中一项集合了多项要素、复杂的研究项目。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整个社会的运行效能也在大幅提高,未来,人工智能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

安徽巢湖市经开区经济运行处负责辖区内一百多家企业的奖补政策审核工作,这个以往常常有人“登门拜访”的地方,如今却显得有些冷清,但每家企业应兑现的奖补金额却一分也没有少。

巢湖区经开区经济运行处工作人员王瑞说的这个可以在线上审核办理的智慧平台是今年7月份刚刚启用的,这个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政策与企业的匹配度,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为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从而提升申报成功率。

平台启用两个多月来,共推送区级产业政策18条,这18条政策又被推送到经开区的140多家企业,共计952次。中显智能机器人就是接收到政策推送的其中一家企业。

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第一批39家企业累计审批成功金额共计588万,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