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应用生态窗口期打开 5G商用进入良性循环

时间:2022-08-11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刘艳

一年一度、连续四年举行的世界5G大会,集聚全球5G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希望为5G赋能千行百业注入活力、献良策。

8月10日上午,2022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深受业界瞩目的世界5G大会传统项目“5G十大应用案例”发布。

这些由组委会从30个省、市、自治区及重点企业推荐的432个优秀项目选出的应用案例,科技创新性、国际国内领先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兼具。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说:“当前是5G行业融合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5G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典型标杆项目的示范效应对推动垂直行业应用规模落地意义重大。”

那么,当前哪些行业最需要5G?从落地情况看,矿山、医疗、车联网、农业等已成为5G应用先行示范区。

大庆油田,这个名字附着了太多历史的记忆与荣光,它曾为支持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高水平的贡献,却也面临继续发展的挑战。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杰成在分享大庆油田通过数智化带动油田生产提档升级的经验时指出,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全方位、颠覆性的变革,大庆作为我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依靠数字化转型推动管理与技术升级,是现实所需也是发展之要。

“黑龙江是我国农业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当前我国农业迈入了数字化新时代,面临第三次绿色革命,带来了农业数字经济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即智慧农业。智慧农业不单纯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而是多个生产要素组合以后导致生产要素变革。在赵春江看来,未来全球智慧农业的发展有三大趋势,一是大数据技术渗透农业全产业链,二是智能化装备广泛应用,三是无人化、少人化迅速发展。依托国有农机企业能够满足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需要。

在以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加持下,智慧矿山从理念走向现实,为我国矿山行业逐步实现少人无人化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表示,2035年,我国煤矿或矿山开采要进入智能化阶段。如今,我国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矿井群。

葛世荣说:“经过两年建设,全国煤矿安全智能检测网已经形成,可以实施感知、动态检测、快速预警,对我国煤炭安全保供和安全生产起到了巨大作用。”

5G赋能千行百业,离不开电信运营商的鼎力支持。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在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率先推进5G应用方案,实现了规模化的快速复制,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3000个,5G行业应用项目9000个,形成智慧矿山、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典型应用,并推出5G新通话等新业务。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称,3年来,中国移动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并深化与中国广电共建共享,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100万个。在应用拓展方面,依托5G专网、行业平台,推动智慧农业、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信息化解决方案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说:“5G+创造了数字经济深度融入实体经济的新天地,形成了一业带百业的新局面。运营商的角色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管道提供者,而是推行数字化转型的科技创新公司,通过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提供工具箱和方法论。”

“通信基础设施是5G产业发展的基础,是底座和基石,也是5G生态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介绍,中国铁塔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承建5G基站数量185万左右,占全球数量一半以上,覆盖高铁超过2.7万公里,地铁超过8500公里。

安全可信,是5G网络与应用的关键。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数字经济时代,5G不仅仅是通讯网,更是打造数字经济生产力的一张网,它的安全稳定运行容不得半点马虎。

齐向东说:“不管在业务设计方面还是安全设计方面,电信运营商5G网络都执行统一标准。但5G网络应用到千行百业,所面对的安全挑战也五花八门。我们希望和电信运营商、5G设备商共同努力打造一个面向5G应用的网络安全框架,以网络安全零事故为目标来护航5G融入千行百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