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老款游戏贡献业绩 重启新批版号未发力

时间:2022-08-09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佚名

近段时间,多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8日,15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9家预计盈利,6家业绩预亏。

据了解,今年4月开始国家游戏版号时隔8个月重新发放,截至目前,共计241款游戏获得版号。记者留意到,截至今年8月获得新游戏版号的以中小型游戏厂商为主,不少是未上市的游戏公司。四轮审批信息中,腾讯与网易等头部的游戏产品未见踪影。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恺英网络等知名游戏厂商,或其旗下子公司的游戏相继获得版号。不过,据已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游戏公司数据来看,多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的游戏企业,主要靠“老牌”游戏贡献业绩,版号的影响力尚未充分凸显。

15家A股游戏公司半年报预告9家盈利6家预亏

记者梳理发现,15家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游戏公司,9家预计盈利为正,当中5家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4家是同比下降。其中,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恺英网络等知名公司,均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数据显示,三七互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7.42%~99.13%;完美世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0.84%~350.25%;恺英网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9.63% ~134.60%。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多家公司称,去年上线游戏进入贡献期,加上老牌游戏的收入稳定。

值得留意的是,有的游戏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更高达30多倍。冰川网络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24.74%~4968.20%。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游戏产品研发投入、持续强化运营和发行能力,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卡牌类新产品在报告期内充值流水、收入增加。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指出,当期国内游戏行业正经历调整期,在这个时期,第一是政策逐步收紧并完善、第二是人口“红利”消减、第三是外部融资环境变得不容易。多种因素叠加,导致消费者愿意在游戏上花钱有所减少。“在这个趋势下,市场上能贡献现金的还是一些老游戏,新游戏仍需经过市场考验。短期内,市场很难通过游戏版号的下发,或者新游戏的出现等实现像过去一样的爆发性增长”,丁道师表示,“游戏行业的基本盘还是能保证的。”

业内:A股游戏公司表现相比三年前仍需较大提升

今年4月,国产网络游戏版号时隔8个月重新下发。随后,在6月、7月、8月连续三个月都有游戏获批。

8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年内第四批游戏版号,此次共69款游戏获批。据审批信息显示,此次包括吉比特、中青宝、多益网络、创梦天地、青瓷文化、搜狐畅游、炫彩互动(中国电信)等多家厂商获得版号,尚未出现腾讯与网易的游戏产品。据统计,今年4月至今,合计241款游戏取得版号。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8月游戏版号下发,游戏版号发放愈加常态化,政策的常态化和确定性进一步得到验证,后续建议更为关注行业公司收入复苏及降本增效的能力。

游戏版号是一款游戏发行的“通行证”。今年上半年游戏版号审批重启,市场投资者预期向好。上半年过去,其对游戏市场的刺激作用是否符合预期?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所谓符合预期,需要长期来看。因为企业从拿到版号到开发产品到上市,中间需要一段时间,从5个月、半年甚至一年来看。在二级市场,目前整体的刺激程度未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只是略有表现。

张毅表示,当期A股游戏公司的整体表现,相比三年前的水平来看,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总体来说,从业绩,包括营收和利润等,以及对应其市值表现来看,今年的游戏股属于偏低。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