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3老人不会下载APP “数字中国”峰会热议数字鸿沟问题

时间:2022-07-26来源 : 参考消息网作者 : 佚名

“32.7%的老年人不知如何下载APP。农民数字素养得分仅为18.6分。”这是刚刚结束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一组数据。在峰会的“跨越数字鸿沟”分论坛,各界专家热议数字鸿沟问题,与会科技企业代表表示,帮助数字弱势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他们已经在行动。

数字弱势群体正在逆袭 3年17.41万残疾人开淘宝店

在峰会“跨越数字鸿沟”分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取得显著成就。

《报告》披露了一组数据:农业农村部6年培训全国1.4亿人次农民,帮助他们掌握手机应用技能,手机已经成为“新农具”。人社部今年拟发布的18个新职业中,9个与数字技能高度相关。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已有173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改造。2016年8月至2019年5月期间,共有17.41万残疾人在淘宝天猫注册网店。超过5000万女性投身数字经济创业就业,云客服中女性占比72%,村淘电商主播中女性占比53%。

数字鸿沟依然存在: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城镇互联网普及率达81.3%,而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仅为57.6%,差了23.7个百分点。农民数字素养得分在各职业群体中最低,仅为18.6分,城乡居民得分差距较大的5项为:数字安全意识、电脑使用、数字化增收、电脑工具开发、手机工具开发。此外,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仍存在困难,应用使用与功能操作障碍占比46.7%,系统设置与维护障碍占比41.2%,不知如何下载APP占比32.7%。

面对农民和老人这两个最大的数字弱势群体,科技企业正在积极行动。

数字化就业催生奶茶店产品改大小营收涨7倍

高泉是阿里巴巴的一名乡村振兴特派员,2020年3月至今先后深入河北巨鹿和陕西佛坪,送数字化下乡助力当地发展。他在论坛上表示,欠发达地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从人才、产业和科技三个方面着手。

“几乎所有的欠发达地区都面临空心化问题,年轻人大面积外流,而数字经济、数字乡村却恰恰需要这部分群体,如何让年轻人回到县里,是我们要思考解决的第一个问题。”高泉说,“通过几年的实践摸索,我们发现发展数字化就业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据介绍,阿里巴巴已在全国74个县落地数字就业基地,每个基地几十到几百人不等,岗位包括数字客服、数字标注等。在高泉目前结对的陕西佛坪,100人的数字客服基地将在8月份启动。“当这些年轻人回来以后,县城的夜闪亮了,市面上奶茶店多了、外卖小哥多了,大家称之为‘活力经济’。”他回顾以往经验时说道。

注入数字化的活水后,农村的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河北巨鹿是“金银花之乡”,当地企业开发金银花水,550毫升×24瓶,标价68元,但在线上卖不动。高泉和同事们基于消费洞察,提出了由大变小、由多变少的改造思路,把产品改为350毫升×6瓶,9.9包邮,并入驻新零售渠道,很快成为网红爆款。就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小改动,让当地一家13人的金银花水工厂营收从2019年的200万元,到2021年实现了7倍增长。

为了帮助更多欠发达地区培养扎根本地的数字化人才,阿里巴巴今年加大了技术公益的投入力度,启动“乡村振兴技术官”计划,内部招募选拔技术人才,分批次组团下乡。去年11月开始试运行后,首批160名技术官和专家志愿者组团在山西、四川、河北、湖南、陕西5个省份的7个欠发达县域开展数字化志愿服务,项目涵盖田野文物保护、农产品溯源、数字治理、智慧文旅、种树养猪等领域,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授人以渔”,手把手带动当地一批年轻人提升数字技能。

适老化:能动嘴就不动手会扫码就能打车

阿里旗下15款APP已经完成信息无障碍改造,包括淘宝、饿了么、盒马、闲鱼、优酷、钉钉等,涉及网购、点餐、娱乐、社交等多种数字生活场景。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委员会主席吴泽明透露,这些APP的无障碍功能去年已经服务数百万老年人,未来将从“能用”迈向更加“好用”。

产品适老化改造的思路是“醒目”“简单”。以淘宝为例,淘宝长辈模式字体采用1.375的放大系数,这是在页面适配范围内能够做到的最大值。老年人打字不便,产品经理就把语音输入按钮设在首页最显眼的位置,“能动嘴就不动手”。

一些APP还针对老年人的使用困难,为他们量身打造产品功能,甚至进行线下重投入。高德去年10月启动“助老打车”行动,在线下建设实体“暖心车站”,覆盖社区、公交站点等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场所。老年人到附近的暖心车站后,只需扫描车站二维码就能打到车,上车后再沟通终点。这套设计有效解决了老年人操作手机不熟练、未开通手机支付的痛点。据了解,高德已在全国 20多个城市建成启用了2200多座暖心车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