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短视频平台零和博弈破冰

时间:2022-07-21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刘艳

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事宜,爱奇艺和抖音集团于7月19日宣布达成合作,长短视频版权之争有望结束零和博弈,一个打通割据,走向开放与互联互通的长短视频共赢的健康生态或将由此建立。

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合作是长短视频平台携手探索影视内容知识产权使用规范化,实现双赢的重要一步,对长短视频创作者和消费者均有重要意义。

影视内容一直是网络用户在线消费的重要品类,2018年前后短视频消费爆发,对长视频平台形成了一定挤压,曾一度相安无事各自发展的长短视频平台进入对峙状态,陷入长短之争。

在长视频平台的“反攻”中,“二创”作品版权是焦点话题。所谓“二创”,通常指针对影视作品内容进行二次解说、剪辑和传播等创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剧协会副会长刘家成提交的《关于加大短视频侵权惩治力度和创新授权机制的提案》指出,短视频二次创作应当在“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下,各方协商短视频二度创作授权机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提案希望长短视频平台各退一步,探讨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与合作模式。

据了解,为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次创作形态做了具体约定。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这是双方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探索合作双赢上迈出的重要一步。相信这次合作有助于优化网络视频行业生态,拓宽合作渠道,创造更多价值。

抖音集团CEO张楠表示,影视创作者是抖音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行业是抖音重要的合作伙伴。相信这次合作是一个全新的开端,为行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实现创作者、版权方、用户的共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