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京东云加速数智供应链能力规模化落地

时间:2022-07-21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傅勇

供应链叠加技术形成的数智供应链能力,在基于京东自身海量、复杂的业务场景淬炼后,正通过京东云集中对外输出,不断加速数智供应链能力的规模化落地。

京东云首次展示数智供应链全景图

近日,在2022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之京东云峰会上,京东云首次对外展示了数智供应链的全景图。

据了解,数智供应链是京东在19年的转型实践中,反复验证的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如今,京东云将这套供应链能力解耦出来,正式推出了包括1个数智化基础设施和覆盖数智采购、协同研发、智能制造、全域链接、价值服务、供应链一体化6个业务场景的七大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为保障数智供应链的高效运转,京东云还发布了4项技术、九大产品,以及三大智能平台,全面展示了京东云近年来在零售、能源、城市、金融、工业制造等众多行业的实践成果。

据介绍,京东云此次发布的4项数智供应链技术,分别为京东超级物联平台、超级自动供应链、智能机器人仓调度系统,以及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天琴α。

基于对供应链精准调度的需求,京东云打造了超级自动供应链,实现了千万级自营SKU(库存量单位)在供需不确定场景下的精准预测、智能决策、智能补货以及高效协同,采购自动化率达到85%,助力京东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0.2天;京东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仓调度系统,已能实现亿级可行空间匹配问题的秒级求解,大幅提高了仓储调度效率;京东超级物联平台则能提供强大的互联互通能力,不只支持京东物流、快递、仓库设施的接入,也广泛应用在数字家庭、城市感知和工业互联等多个行业场景。

不仅如此,作为数智供应链的技术底座,京东云的云计算能力也在持续进化,推出了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2.0、数据中心级DPU引擎京刚2.0、统一存储平台云海、MCDN、统一安全托管服务平台、京东云云电脑、集装箱数据中心、液冷服务器以及天枢液冷整机柜九大云基础产品,进一步夯实了技术底座。

以云舰2.0为例,作为全球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此次升级中新增了“平台多云、应用多活”,“跨云、跨区多云多活”,“混合多云多芯”等特性,可全面兼容全球范围内的各类云基础设施,实现了客户视角的“全球一朵云”。同时,借助京东云的阿基米德智能调度系统,云舰2.0可以完成超千万个核心算力的秒级调度,实现超大规模异构基础设施资源的敏捷调度,CPU平均使用率提升了2倍。

除了对数智供应链和云基础产品的能力进行升级外,京东云还紧贴产业场景,发布了京东智能客服言犀2.0、多模态数字人、工业互联网三大智能平台,以帮助更多产业提升供应链效率,加速数智化进程。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京东在零售板块积累了多种经验,在物流板块则拉通了采购与供应链,在其他不同业务板块中也沉淀了相当一部分的技术实力。现在,通过京东云,我们将整个京东集团的数智供应链能力集中起来,对外进行整体赋能输出,以使更多生态伙伴高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产业数字化下一站是数智供应链

何谓数智化供应链?在京东看来,数智供应链就是用数智化技术横向联结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供应链全链条,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助力城市、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升韧性。

高礼强说,产业数字化正由量变向质变进化。“京东云之所以选择这样一条路径,一是与京东的产业禀赋接近,二是我们觉得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数智供应链,提高供应链效益,是千行百业亟待解决的最核心的矛盾。”

当前,绝大多数云厂商仍然停留在提供具体的工具和服务层面,而客户需求不再是单一的需求,他们更希望通过数智化手段对其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的数字化改造,从而实现增长。

这就需要从供应链全链条数智化的角度去解决问题,京东云打出的差异化优势就是数智供应链服务,这是京东自身的经验,也是深耕并服务产业的独有能力。通过数智供应链建设,企业能够从产业链全局优化效率,以数智技术驱动数实融合,同时联结更多生态伙伴,实现更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比如在智能制造领域,京东云与智云天工联合常州移动共同为江苏常州钟楼区打造了5G+AI工业制造云平台,即常州“超级虚拟工厂”,能够快速将区域产能有效聚合,从产能结构进行有效优化和提升,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家居设计领域,京东云助力尚品宅配开启了个性化家居的规模化设计,超20万个产品、100万套户型、2600万套设计方案经过归纳整理后跑在京东云上,强化了尚品宅配赋能装修企业的能力。

在金融营销领域,与京东云合作后,民生银行借助京东生态体系,打通了线上线下生活消费场景,用户新增及活跃度均有显著提升。

相关案例不胜枚举。目前,京东云深度服务80多座城市、1800多家大型企业、19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围绕供应链场景和数智化技术深度融合,一手上云、一手上链,已经成为企业高效转型、重塑韧性的重要路径之一。

京东云数智供应链的广泛应用实践,也为京东在B端市场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京东云实现了超110%的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本身就是数智供应链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京东服务着5.8亿消费者,实现了超470个县区市用户的分钟级送达。京东集团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京东已实现30.2天的库存周转天数,相较于一年前财报中披露的31.2天,又缩短了1天。

历经19年自身海量、复杂的业务场景淬炼,以及在此过程中积累的技术与经验,京东的数智供应链不仅保障了用户丝滑的购物体验,也为京东云不断升级进化,提供了最适合的发展土壤,并锤炼出了全球领先的供应链效率和智能调度能力。

成为“更懂产业的云”

京东云选择以数智供应链能力为突破口并不意外。

目前,产业数字化正在迈入2.0时代。

一方面,产业数字化发展已从解决数据获取从无到有的第一阶段进入以数据中台推动信息从分散到集中的第二个阶段。在这一阶段,企业的数字化已无法依靠“单兵作战”的方式实现,必须从点到链进行突破,才能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

另一方面,随着产业场景的复杂化,以及全球局势的复杂化,点状的数智化升级面临效率的挑战,只有通过供应链的协同发展才能实现产业数智化升级的破局,重塑产业发展竞争力。

面对需求的转变,云厂商也从卖资源转向卖能力。

在高礼强看来,京东云要实现差异化发展,应该在产业服务上做文章,“去做那朵更懂产业的云。”他认为,产业数字化过程中,云厂商要做的不只是提供一两个产品、方案,而是要深入产业,寻求一种融合共生,这也是京东云最擅长的。

19年前,京东从电子商务零售交易环节起步。如今,从创意、设计、生产、制造到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服务等,京东的业务模式能够让京东触达和洞察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并同时连接起了商品流、信息流、物流、金融流。

同时,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线上交易场景的不断使用和优化,所有过往不太顺畅的用户体验都得到了改善。从2017年开始,京东梳理了全面向技术转型的战略,已在技术方向上累计投入近800亿元。

“数智供应链已逐渐成为京东云的服务特色。”高礼强说,“如果没有虚拟的供应链能力,根本做不到大规模的实体供应链扩张。”

京东云也在大规模跨行业输出自己的经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江苏常州“超级虚拟工厂”。

两年前,一家名为格力博的海外割草机巨头,正处于从海外转战国内市场的转型期,不知道如何找到一款针对国内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

最终帮助格力博董事长陈寅解决难题的,是常州的“超级虚拟工厂”——通过5G、AI等技术,平台先对消费端大数据进行建模分析,格力博基于分析结果决定研发制造一个叫做“一芯家”的洗脱一体机品牌,以此打开国内市场。

如何为“人生地不熟”的格力博寻找供应链?“超级虚拟工厂”的做法是,将区域内工厂的剩余产能在云端聚合并实现“标签化”,然后将行业或品牌方的需求进行“工艺拆解”,以“订单”的形式派发给相应工厂,实现资源配置的最大化。

近一年时间,格力博的洗脱一体机销售额从20多亿元增至50多亿元,且已延伸至家用清洁、移动电源和户外休闲三大系列的10多种产品。

相关数据显示,京东云目前已经帮助超过1200家制造企业打造了C2M的反向供应链。

“京东一端连接着上下游数百万家企业,一端连接着超过5亿的消费者。京东云的布局正是依托京东的产业属性,同时也是京东供应链能力、技术能力的自然延展。”高礼强说,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和对于生态的连接能力,正是京东云区别于其他云服务商的不同之处。当其他云服务商忙着帮自己的技术找垂直场景寻求产业落地的时候,京东云已身处扎实而丰富的产业场景应用中,且已在产业中扎根多年。而深厚的产业积淀,让京东云成为“更懂产业的云”的同时,也放大了其社会应用价值与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