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与抖音签约 爱奇艺盈利能力持续夯实

时间:2022-07-20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于蒙蒙

7月19日,爱奇艺和抖音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次创作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有很大的互补空间。抖音借助合作斩获丰富的版权内容,爱奇艺则在曝光、拉新和变现等层面得到补足,后者的盈利能力将持续得到夯实。

探索合作双赢

对于合作内容,抖音集团介绍,双方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

据悉,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等短视频二次创作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这是双方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探索合作双赢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充分证明,爱奇艺持续创作优质长视频内容、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相信这次合作有助于优化网络视频行业生态,拓宽合作渠道,创造更多价值,实现平台、创作者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有较强互补性

值得注意的是,长视频平台曾与短视频平台就影视内容版权一度“剑拔弩张”。

2021年4月9日,50余家影视公司、五大长视频平台及影视行业协会发出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

如今,爱奇艺与抖音的合作有着更大的行业意义。“爱奇艺和抖音都是行业的头部平台,这是市场化合作驱动行业变革的事件,对版权市场的规范起到积极作用。”资深影视行业观察者李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抖音集团旗下西瓜视频尽管也有不少影视版权内容,但与爱奇艺所掌握的版权资源相比仍存有较大差距,抖音借助合作可以在版权端补足短板。

爱奇艺亦可强化在短视频平台的宣发能力。2020年,作品《以家人之名》热播,在抖音获得不俗反响。当时,该部作品的总制片人张灼就对短视频平台寄予厚望。抖音随即成为《以家人之名》的重要宣传基地,很大程度上助力了该剧话题的发酵。

在张灼看来,短视频平台不仅可以为长视频平台进行导流,相应的二次创作也成为一面可实时反馈的镜子,让创作者更准确判断出观众的喜好。同样作为现实题材作品,《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等热门剧集作品的二次创作内容,均在抖音获得巨大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版权授权,短视频平台获得授权,长视频平台获得曝光、拉新和变现。一方面化解了长短视频的版权矛盾;另一方面共同推动了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或许是长短视频平台从对抗走向合作的一种解决思路。

再添盈利手段

爱奇艺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73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Non-GAAP)的运营利润3.3亿元,利润率4%,连续三个季度获得提升,并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一季度归属于公司的Non-GAAP净利润为1.6亿元。

一位长期跟踪爱艺奇的行业分析师指出,本次与抖音的合作,可以继续夯实爱奇艺的盈利能力。抖音提供的流量不仅对爱奇艺的热门剧集有很大帮助,更重要的是可以盘活存量片库。二次创作对经典影视的带动能力已被验证,例如优酷、乐视持续通过《甄嬛传》获得可观收益。爱奇艺同样不缺经典IP,《琅琊榜》在网上的地位不逊于《甄嬛传》,这些经典影视剧通过二次创作将给爱奇艺创造更大的价值。另外,抖音的流量还可以给爱奇艺带来更多新会员。

李文判断,爱奇艺与抖音的合作不会是基于版权采买的“一锤子买卖”,“抖音可放大短视频的流量红利,爱奇艺则利用抖音平台‘以短带长’,形成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