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618数据看国内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显著 国内品牌占据前四

时间:2022-07-08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佚名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中国市场2022年618销量数据报告》。在618第一周(5月30日-6月5日)智能手机的销量较5月23日-5月29日增长了32%,虽相比4月、5月低点有所回升,但618期间总销量与去年相比仍下降了约10%。

中国618购物节期间智能手机市场份额,2021vs2022

资料来源:CounterpointResearch周度追踪服务

在智能手机整体市场仍处于疲态,呈现下滑趋势的情况下,“马太效应”显著,头部品牌占据了整体市场的绝对份额。618销量前五的品牌(荣耀、vivo、OPPO、小米和苹果),累计占到86.6%的市场份额。

具体到品牌,荣耀以19.1%的市场份额领跑,是唯一一家实现正增长的主要OEM,vivo排名第二,OPPO、小米、苹果分列三四五名,份额占比分别为18.1%、16.7%、13.7%。Counterpoint副总监EthanQi表示,“凭借其较低的基数及其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覆盖了广泛的价位段,荣耀在此期间与去年相比实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148%的增长”。

这样的市场格局,在今年第一季度已初见端倪。Counterpoint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报告显示,荣耀取得最高的同比增长167%,市场份额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5%跃升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17%。

众所周知,高端市场拥有更高的利润空间,是国产手机厂商发力的重点。然而,从618市场表现看,国产手机并未站稳脚跟,苹果在高端领域是明显的赢家。Counterpoint表示,“随着华为份额的减少,苹果在这一领域几乎没有竞争对手”。根据IDC数据,2021年整年,国内600美元以上价位段的市场中,苹果占据的市场份额达到66%,而从2022年第一季度结果来看,这一数字已经提高至71%。

当然,国产厂商们的高端之路也存在潜力。根据京东618手机竞速排行榜,在6000元以上机型中,荣耀MagicV、OPPOFindN、vivoXFold等折叠屏手机都进入了销量TOP10。这也说明,折叠屏手机或许是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实现弯道超车的“杀手锏”。

近年来,折叠屏手机市场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根据研究机构DSCC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222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571%。DSCC还表示,虽然折叠屏手机总出货量仍与一般智能手机相差甚远,但每年增长速度惊人,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折叠手机出货量很可能会比现在增加数十倍。

目前,荣耀、vivo、OPPO、小米等主流国产手机厂商已全部进入折叠屏手机赛道。而苹果正是少数几家尚未发布可折叠手机的主要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显示屏分析师RossYoung称,预计苹果最早要到2023年才会推出折叠屏的iPhone手机,而2024年是更有可能的目标日期。现在正是国产折叠屏手机发展的重要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