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平台企业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时间:2022-07-07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 : 王轶辰

社会责任,已是诸多互联网平台企业2022年一季度财报中重点提及的字眼。因为互联网强监管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平台企业选择将平台的基本价值、发展方向与承担社会功能、实现社会价值结合起来。

近年来,平台企业在我国快速发展,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

不过,在一路狂奔的过程中,平台企业也走了一些弯路。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一些平台企业忘记了创业初心,抛弃了社会责任,把平台经济演化为“垄断经济”,逼迫平台商家“二选一”、利用大数据杀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种种不良行为带来了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事实上,在3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后,平台企业的新角色已经有了说法。既要规范,又要健康发展,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是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贯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推动力量。平台企业在做好经营的同时,也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平台企业在疫情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表现出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新浪微博先后发起“同心抗疫计划”和“抗疫守护计划”,完善抗疫救助体系,发挥社交平台的社会价值。美团、叮咚买菜、饿了么、京东等即时配送平台和电商平台贡献保供力量。在关键时期,这些互联网平台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平台企业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广大用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中枢角色,其长期发展与企业责任和社会价值密不可分。如果平台企业能把商业发展植根于社会需求,将会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