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再起争执 在线音乐路在何方

时间:2022-05-20来源 : 中华工商时报作者 : 佚名

2022年4月27日,网易云音乐正式起诉腾讯音乐(TME.N),指责其在产品设计、用户功能、软件UI等方面与前者雷同,并认为其存在恶意侵犯网易云音乐著作权的做法。腾讯音乐品牌公关负责人陈默回应称,“碰瓷营销无助于行业发展”。

对于两大巨头的“相爱相杀”,投资者早就见怪不怪了。此前两大在线音乐巨头曾多次互诉版权等不正当竞争问题。

“一超一强”的音乐市场

经历2015-2021上半年版权竞争时代,在2021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责令在线音乐公司取消“独家版权”,行业逐渐整合,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市场份额总计超93%。而诸如歌手直播服务、网络打赏之类的音乐衍生娱乐市场同样受到两大寡头的垄断,二者总共占到77%的市场份额,国内在线音乐市场“一超一强”格局清晰、竞争激烈。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包含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主流在线音乐平台APP,2021年录得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12.4亿元、32.2亿元,同比增速7.2%、-23.0%。据易观分析数据显示,三个主要音乐产品2022年1月MAU(月活跃用户数量)分别达2.34、2.33、2.1亿人,排名第四位的“网易云音乐”MAU仅为1.6亿,TME具有绝对的用户规模优势。

从业务板块来看,腾讯在线音乐产品每月ARPPU(付费用户平均收入)近年来维持在8.7-9.5元区间,社交娱乐总付费用户达1000万以上,ARPPU保持稳步上升,相比于网易云音乐持续下降的在线音乐ARPPU值、仅60万的社交娱乐用户存量。前者在实现稳定盈利的情况下,揽金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网易云音乐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网易云音乐一直重视“云村”社区的运营,据易观分析显示,2022年1月,网易云音乐平台24岁以下用户占比为30.5%、35岁以上用户占比达80%以上,均列主流平台第一。

虽然具备原创资源、社区文化优势,但因为业绩表现低迷(常年录得净亏损,2021年调整净亏损为10.4亿元人民币),网易云音乐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没有体现出其“一强”的地位。港股上市的网易云音乐已连续7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1万,行业事件的发生及恒指暴跌也都未能引起个股价格的波动,流动性的缺失是投资者和管理层更需要检视的问题。

音乐短视频化趋势显现

大多数在线音乐平台已脱离单纯的付费“音乐会员”收入模式,而是凭借音乐内容资源吸引用户流量资源并实现变现。当前社交娱乐服务收入早已超过在线音乐服务,收入结构的变化意味着音乐平台与短视频、直播平台将由“合作推广”关系转向“竞争”,但从目前来看,音乐平台尚未能对短视频的竞争力产生威胁。

短视频在配有相应的BGM(背景音乐)的同时,用户还能获得与之匹配的“内容”,能够同时触达人的“视觉”“听觉”,给予用户的满足感是仅触及“听觉”的在线音乐无法达到的,时长通常在一分钟以下的短视频从用户点开视频开始,就立即用“一段音乐的高潮部分”+“直白有趣的内容”轰击用户的内心,每段视频对于大脑来说都可能是新鲜的事物,使其迅速分泌多巴胺,一段时间后甚至能够造成“隐性”的成瘾,产品用户粘性将会更高。

但同时资本也是聪明的,在线音乐平台已经呈现音乐短视频化的趋势。腾讯音乐在2021年推出“波点音乐”,主打“动态背景+评论外显”“上下滑动切歌”模式,以迎合用户的短视频使用习惯,同样的音乐产品还有抖音集团2022年2月所推出的“汽水音乐”,高度联结抖音平台,使之能够充分发挥算法优势。

而从音乐社交娱乐市场总体来讲,据灼识咨询,我国2020年该行业收入达285亿元,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64.9%,主要受在线K歌和音乐直播业务的开展所驱动。根据其预计,2025年音乐衍生社交娱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74亿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