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网络视听平台推动主流价值引领走向新阶段

时间:2021-10-20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张旭

“网络平台已成为青年用户视听消费的‘主要场景’和‘主流媒体’,网络视听节目成为新主流传播的重要载体。”1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是指出。

19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举例,截至2021年9月,优酷主旋律作品总播放量超78亿,月均播放量近9亿,相较2019年提升了5.4倍,主旋律作品播放量呈逐年高速增长态势。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苏在会上表示,“《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等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各大视频平台持续热播,它们关注当下观众的所思所想,积极与青年和时代对话,在创作和表达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优秀视听作品在主流价值引领上的强大活力。”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张旭摄

研讨会现场。中新网记者张旭摄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介绍,“报告定义了‘新主流’的概念,即以新媒体传播为主渠道,反映一个时代主流价值观的新型网络视听文艺作品,并首次提出了以新气象、新群体、新话语、新渠道、新技术等五‘新’为一体的新主流网络视听价值传播内核。”

报告认为,在线上,新主流作品通过多渠道吸引了大批观众自发传播、推广相关作品。在线下,新主流作品的强大影响力也有了延伸,显示出新主流视听作品与现实连接的紧密度以及在推动社会潮流风尚上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

《觉醒年代》爆火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李大钊故居迎来了许多年轻客人;纪录片《奇妙之城》则推动贵阳、重庆等地旅游业发展,切实将主流价值转化为实际行动,开拓了主流价值传播的新场景。

“年轻人对新主流作品的兴趣高涨。”报告指出,多数年轻人会因为个人兴趣、学习需要观看新主流作品,而且整体频率高、观看时长更长,原速观看比例超过了一半。新主流用户中约半数为90后00后。

展望未来,王晓红认为,未来新主流网络视频作品需持续发力,立足当下新发展阶段,为人民大众推出网络精品,推动主旋律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是我们基于《山海情》的媒体责任,以及在新《觉醒年代》下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