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我国将首次针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

时间:2021-10-19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唐芳

1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宣布,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包括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在内的9件法律案将提请会议初次审议。这将是我国首次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专门立法。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在记者会上表示,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分子席卷一空,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已有50种以上,其中,网络诈骗案件占比超过80%。

臧铁伟表示,当前,我国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的制度措施还不充分,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亟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记者了解到,即将提请审议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主要涵盖六个方面的内容:规定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基本原则;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为利用大数据反诈提供制度支持;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加强其他有关防范措施建设;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

“国家针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立法将填补该领域的法律空白。”电信专家项立刚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立法之后,此类诈骗的定义、执法、确证、量刑等将明确做到有法可依,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的权责更明晰,对于维护社会安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