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明年三季度芯片供应有望较为充足

时间:2021-09-17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吴科任


9月16日,紫光展锐CEO楚庆在“UP·2021展锐线上生态峰会”上表示,目前芯片缺货,并不是因为真实需求大幅增长而造成的供应不足,囤货更多属于一种投机行为。“我们积极地跟大型客户进行深入沟通,劝大家不要囤货。同时,严厉打击代理商囤货,目前已经查处几起,一经查处马上没收代理权。公司不会容许囤货、倒货的现象发生,务必确保产业链保持通畅。”

楚庆预计,明年三季度芯片供应有望较为充足。

紫光展锐是全球少数全面掌握2G/3G/4G/5G、Wi-Fi、蓝牙、电视调频、卫星通信等全场景通信技术的企业之一,并具备稀缺的大型芯片集成及套片能力。

囤货加剧芯片短缺

“我们都盼着这个痛苦的情况尽快终结。作为产业链重要的一员,缺芯让我们损失了非常多的机会。”楚庆称缺芯让很多公司受到伤害。电子产品一改过去几十年降价的趋势,一些产品卖贵了,一些产品需要等货。

楚庆认为这次缺芯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国际形势的变化造成供应链发生巨大动荡,生产效率下降;另一方面,疫情肆虐对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国际环境的变化造成供应链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业界形成一种恐慌性囤货的心理,最终造成人为的错配现象。“可能每家囤的不多,但加起来就是一个巨大需求。大的囤货方把货放在仓库,小的或者获取能力差的厂商就拿不到货,这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恐慌。”

楚庆打了一个比喻来说明囤货与缺芯之间的关联。“就像河流一样,本来是通畅的河流,河流从水源的地方来看并没有减少,但是中间做了很多关卡,以至于水流到最后没有了,减少了。”

楚庆认为,芯片供应方全都在加大马力供货。从一些关键供应链的产能增加情况来看,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投入,预计明年二季度这笔投入会变成现实的产能,所以明年二季度到三季度之间可能是一个拐点,有可能从缺货转向供应充足。

未雨绸缪

业界普遍预计芯片短缺还会持续一年多,但有的公司已经在未雨绸缪。“我们要认真思考一旦缺货停止之后,我们的生存空间将会如何,我们的生存策略是什么,这是公司要求所有经营单位认真思考和提前布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楚庆说。

楚庆介绍,一方面,采取清淤行动。缺货时期一旦结束,代理商囤货的行为可能在供应链上形成“堰塞湖”。“这些东西释放出来,整个产业架构可能全部崩溃,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的清淤行动非常坚决,不管是内部管理人员,还是外部代理商,只要涉及,都会被处理的。”

另一方面,关注公司自身竞争力。“为那些真正创造价值的客户做好服务,不管客户大小,只要它是在真正创造价值。”

面对越来越多的产业合作伙伴加入展锐的生态,楚庆表示,公司除了要争取让生态伙伴体验到最新的5G技术之外,还要努力提升为客户服务的能力。“我们把几乎相当于原来研发力量的30%的人力都投了进去,就是为了给生态伙伴提供更好的支持、更好的服务,不光是要变得更高效,而且还要更精准。这是我们的决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