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G+工业互联网”加速融入千行百业

时间:2021-09-16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张汉青

在数字技术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延伸的过程中,“5G+工业互联网”引领着技术变革,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在近日举办的“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5G+互联网高峰论坛”和“2021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5G+工业互联网”再度掀动热潮。与会者表示,当前我国正全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5G+工业互联网”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首先,进一步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深入推进网络、标识、平台、安全体系建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其次,进一步增强应用创新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跨行业跨领域资源和能力共享,促进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

第三,进一步壮大融合发展生态,加强部门协作、央地协同,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体系。在标准研制、技术验证、先导应用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近年来,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全国各地,尤其是产业各方,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赵志国说,未来几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期,要把发展和安全统筹好,一手坚定不移抓发展,一手坚定不移保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工信部将推出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两个工程,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开展两类示范,一类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示范,一类是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示范。同时,研究进一步完善新的政策工具包。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融入千行百业。同时也要丰富应用场景,呈现千姿百态。

工业互联网赋能赋智赋值作用凸显

前不久,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开通“5G+工业互联网”系列科普问答栏目。科普内容显示,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日益成为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对于为什么要发展“5G+工业互联网”的解释是,一方面,5G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将为5G应用开辟广阔空间。

据专家介绍,“5G+工业互联网”是指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5G技术对人、机、物、系统等全面连接,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新的实现途径,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60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个,接入设备总量超过7600万台套;工业互联网已延伸到约40个国民经济大类,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一些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兴起,赋能、赋智、赋值作用凸显。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认为,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中,“5G+工业互联网”将主要发挥基础性作用、聚合性作用、融合性作用,推动产业升级与行业转型。

相关企业应抢抓机遇尽早布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表示,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发展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国外企业因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更加注重通过信息化、大数据来挖掘其中的价值,向智能化升级;国内也有大企业致力于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但大量的中小企业则是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补课并获取资源。基于工业互联网,许多行业和企业正实现市场拓展和要素优化配置。

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胡坚波认为,应不断强化数字孪生支持能力,使平台的“工具箱”属性不断增强,由技术工具向商业工具转变。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柴森春表示,4G的应用场景更多与消费相关,而5G最大的应用场景应该是工业。当前,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方面的人才还比较短缺,如何实现“5G+工业互联网”对产业的支撑还没有成熟经验,也缺乏可复制的成熟模式。

柴森春认为,“5G+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融合创新,其中工业软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需要通过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工业软件来实现大范围知识迭代。工业软件是支撑工业企业生产运行的基础,自主工业软件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桥梁,在产业数字化时代,国内工业企业亟须在工业软件方面发力。

相关专家建议,当前国内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尚处在初级阶段,相关企业应抢抓机遇,尽早布局,尽快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有效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