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副AR眼镜,链接虚拟与现实

时间:2021-09-13来源 : 文汇报作者 : 唐玮婕

“凉风台”是云南昭通的一座高山,对于在那里出生的廖春元来说,“凉风台”承载了太多年少时的美好记忆。多年之后,他选择在2000公里之外的上海张江创立了自己的“亮风台”,一家专注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创业公司。

戴上一副AR眼镜,打破现实和虚拟的边界——在一个领域坚持创业9年,廖春元见证了AR行业“从0到1”的转变,站上过风口、经历过沉寂,如今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行业巨头不惜砸重金布局,让AR又来到了新的风口。廖春元至今仍对“凉风台”的山顶日出印象深刻,他更坚信自己的“亮风台”也能经受住潮起潮落的种种考验,迎来那一幅最美的风景。

“我就是想做AR”

廖春元从小就喜欢集邮,从六七岁到现在,收藏了几千张邮票。他记得自己小时候,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信息要比现在闭塞得多,看着邮票上的那些风景建筑、历史文化、传奇故事,方寸世界把他带到了另一番天地。廖春元笑着说:“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也有一双火眼金睛该多好?看着邮票就能游历大江南北,穿越上下五千年。直到后来上大学,我遇到了一项神奇的技术,真的能给我一双神奇的眼睛,它就是AR。”

从清华大学硕士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廖春元把AR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后来又入职位于硅谷的富士施乐研究院。那里是图形界面技术的发源地,也曾经激发了史蒂夫·乔布斯的灵感。廖春元可以做自己擅长并喜爱的工作,也曾发表过多篇论文,申请了多项专利。但时间越长,廖春元却感觉越来越迷茫,满怀激情做出的成果被束之高阁,无法落地。

“我始终坚信,技术的价值在于应用。科技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就是因为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最终,廖春元作出回国创业的决定,“让我觉得非常幸运又感慨万分的是,这些年我一路见证了AR行业‘从0到1’的转变。现在很多人都知道AR,用过AR,扫过AR的福字,抓过AR的小精灵,这些都在证明,AR真的已经来了”。

用AR方案为企业赋能

与如今“元宇宙”概念引发VR(虚拟现实)、AR热潮,与资本疯狂追捧大相径庭的是,亮风台创业起步之初,国内几乎没人知道AR到底是什么,应用场景更是无从谈起。廖春元曾经陷入无奈:“一开始,亮风台是没人搭理的,我们兴冲冲把AR方案拿给人看,结果被人家一句话就怼回来了:国外有类似参考吗?”

在浦东张江一栋写字楼的格子间里,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廖春元带着一支十多人的团队,先尝试着用软件项目,一步步摸索拓展教育市场。三年之后,AR一下子站上了发展的“风口”,接连完成A轮和A+轮融资的亮风台,一口气推出国内AR行业首个开发平台HiAR SDK,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双目AR眼镜HiAR Glasses原型机。

现在回过头来看,2016年的那场市场泡沫,让一大批创业企业折戟于成为独角兽的路上。亮风台不仅活了下来,还杀出了一条新路:瞄准企业端客户,在重点垂直行业打造标准产品和方案,通过AR眼镜展开培训指导、远程协作等为其赋能。

例如,在工业领域,亮风台作为参与单位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验证工作,服务过电力、汽车、电气、家电、机械制造等各细分领域的企业,包括中国宝武、华菱湘钢、国家电网、施耐德电气、菲尼克斯电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

截至目前,亮风台已累计为近千家企业与机构提供服务,覆盖家电、汽车、机械制造、智慧城市、互联网等诸多行业,累计服务近10亿终端用户。

保持一颗“平常心”

疫情期间,亮风台的5G AR远程会诊系统让专家可以进行隔空诊断。医生戴上AR眼镜后,一个三维的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就会出现在眼前,可以360度清晰立体呈现器官、病灶形态、体积、细微结构,帮助医生进行精准诊断。

随着5G、云计算、AR加速融合,更多商业应用进入快车道,AR正在融入行业业务流程,协助企业进行AR创新,重塑竞争优势,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就在去年,亮风台发布了基于AR技术构建的以AR大脑为数字中枢、端云结合的AR平台HiAR Space,从智能空间计算、交互入口、人机融合人工智能等维度切入,连接场景、空间、数据和用户。HiAR Space平台可以实现环境理解、交互理解、辅助决策等核心能力,高效打通从感知、认知、决策到执行的闭环。比如,在售后维修环节,借助AR可以实现“训作一体”,让工人直接在工作现场受训,直接操作真实的物理设备,不像传统培训先在虚拟环境模拟,然后再到物理环境中操作,AR培训效率更高。

廖春元告诉记者,创业比拼的是耐力,最难的就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他说,“这几年,无论整个行业的大势如何潮起潮落,我们一直都在专心致志沉淀自己的技术、内容,不断在更多垂直领域开发应用场景。当技术和市场需求都累积到了一定阶段,机会自然会属于准备好的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