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反诈宣传也要接地气

时间:2021-09-09来源 :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 : 黄鑫

要善于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微信等方式,创新传播形式,形成和引导舆论热点,最大限度提升反诈骗知识技能的传播广度和深度。

近日,一位陈警官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通过与网络主播连线进行反诈宣传,迅速成为热议话题,国家反诈中心APP也因此一度成为多个应用商店下载榜榜首。由此可见,反诈要通过接地气、聚人气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提升治理效能。

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反诈力度,坚持常态化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电信网络诈骗是公认的社会治理顽疾,具有反复性,打击治理非朝夕之功,仍处于多发高发态势。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之难,一方面是随着网络技术发展,诈骗新手段层出不穷,更加复杂隐蔽;另一方面是当前我国网民群体不断扩大,遍布城乡各年龄群体,反诈意识和甄别能力不尽一致,稍有疏忽就容易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从而蒙受巨大损失。

反诈宣传要接地气,方式可以更加多元、更加精准。互联网是诈骗的高发地,同样也可成为打击诈骗的有效阵地。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成为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能够形成反诈骗的巨大力量。相比于传统的线下宣传,网络直播、短视频、微信等方式在当下具有更强的渗透性,要善于利用这些技术手段,创新传播形式,形成和引导舆论热点,最大限度提升反诈骗知识技能的传播广度和深度。反诈还要增强精准性,瞄准薄弱环节、重点人群、关键环节,比如乡村地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通过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认清电信诈骗真相,着力提高他们的反诈骗意识和能力。

反诈宣传要聚人气,让全社会共同参与。随着用户使用的网络应用逐渐丰富、分散,以往单一的电话诈骗、网络诈骗,正在呈现出场景复杂、链条长、跨平台等多种特点。反诈是一项系统工程,更需要健全长效合作机制,联动多方共同打击斩断产业链。反诈部门、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运营商等应加强多方协同合作,强化合作机制,在不同环节提升涉诈案件研判能力、反诈分析能力,斩断网络诈骗产业链,提升对网络诈骗的跨平台打击能力。同时要发动网民的力量,最大限度动员大家都能主动参与到反诈中来,营造人人参与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喊打”的态势,打一场反诈的“人民战争”,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