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适老版应用纷纷上线

时间:2021-09-08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李燕京

如今,互联网已高度渗透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如健康码、人脸识别、打车、支付等日常消费和出行都需要通过APP来完成。与此同时,为了让还不习惯甚至不会使用APP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国家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地部署网络软件适老化改造,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纷纷上线适老版应用。

记者看到,美团APP已上线“线下门票预订关怀版专区”,这一区域字体更大,价格、预约时间等关键信息突出显示,预约只需一步即可完成;百度APP不仅推出了大字版,还集成了“语音搜索功能”和“语音播报功能”,解决老年人输入操作不便或书写慢的问题;今日头条推出了头条大字版,还提供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学做菜等多功能专区板块;酷狗音乐推出了专门服务于老年群体的音乐软件——酷狗大字版,同时还推出了经典老歌、戏曲、广场舞等符合老年人口味的内容……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多数政府网站已实现包括语音朗读、语音导航等多种辅助功能。不少老年人常用APP实现了全版大字体、大图标、大按钮,同时开发上线了老年人专属服务界面,通过简化程序、一对一服务等举措帮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成果。

但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应用的适老化改造还不够彻底,产品设计缺乏老龄视角。如支付宝近期上线的“长辈模式”,启用后,一级服务页面的字体、图标均有加大,不常用的功能和营销推送均被缩减掉了,图文模式更加简洁便利,页面的体验感非常好,但当用户点击功能板块进入二级页面后,字体、图标、导航、交互方式等具体功能仍然延续了标准版的内容和形式,没有适老版的特殊设计。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空巢老人不断增加,老年群体更需要借助互联网来解决日常所需。只有完全从老年人的角度出发打造适老版应用,才能让老年人真正参与到数字化社会生活中来,享受到数字化生活的便利。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