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球半导体短缺情况持续全年,2022年或恢复正常

时间:2021-05-13来源 : 中新经纬作者 : 佚名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周三称,全球半导体短缺的情况将于2021年持续,预期要到2022年第二季才会回复至正常的供应水平。

据报道,Gartner报告称,芯片短缺的情况已由最初的电源管理、显示器和微控制器等设备,扩展至其他设备,基板、焊线、被动元件、材料及测试等都存在产能限制,这些都属于芯片厂以外供应链的一部分。

“半导体短缺将严重破坏供应链,并在今年限制很多电子设备的生产。代工厂商正在提高晶圆价格,芯片企业也提高设备价格。”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Kanishka Chauhan称。

Gartner预期,大部分类别中,设备短缺料将一直持续至明年二季,而基板产能限制更可能延续至明年第四季。

Gartner是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成立于1979年,总部设在美国康涅狄克州斯坦福。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全球半导体行业发生严重芯片缺货,汽车、手机、安防等行业均出现芯片缺货现象。此次芯片缺货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短期因素有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产能利用率下滑、自然灾害导致部分厂商短期无法生产、远程办公、线上教育带动2020年计算机/服务器相关芯片需求提升较快,产能恢复进度落后于需求。

长期因素有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渗透率的提升、5G手机渗透率的提升、物联网的发展等因素,全球芯片需求侧仍将稳步增长,但产能侧厂商扩产谨慎,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硅片生产等环节存在一定的产能缺口;此外,周期因素有半导体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景气周期向上阶段。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