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举办

时间:2020-11-04来源 : 光明日报作者 : 赵嘉伟

11月3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本次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汇聚智力·共建生态”“计算万物·跨界赋能”“聚焦发展·湘约未来”等三个议题,举办10场重要活动。

作为计算领域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世界性产业大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紧扣产业实践,倡导将计算技术转化为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动力。本次大会邀请到图灵奖获得者艾伦凯、黄广斌等外籍专家,廖湘科等17位中外院士,华为、中国电子等40多家国内外企业高管参会,通过近50场主题演讲和主题报告,共同探讨和预测计算机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打造“科技共同体”和“产业生态体”。

除了五场专题论坛和两场名家讲堂外,本次大会还搭建了1000平方米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展示平台,展示计算机产业的最新成果与行业运用。记者在现场看到,5G应用和云计算成为展示热点。在湖南联通5G+智慧农业专区,工作人员利用智慧农业系统将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盐碱地实验基地的空气和土壤数据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湖南联通技术工程师张标向记者介绍,“通过5G网络+云计算,不仅可以实现远程农业专家问诊,还可采集到土壤空气和植物生长的相关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往年数据库的数据进行AI交互,可以实时分析水稻生长状况”。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2020先进计算百强榜”,这是该类榜单首次发布。榜单统计了在核心部件、终端、软件、服务、基础设施等先进计算重点领域的领先企业,华为、联想、中兴等百家企业上榜,成为中国计算领域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本次世界计算机大会不仅促进了世界计算机行业技术的融合,更促进了产业的融合,这次大会对于中国来讲不仅加强了自身行业的内循环,也增强了外循环的动力。”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相春雷说,对于中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方向,相春雷认为不仅要提高算力,更要提升我国关键技术的自我更新能力。

近年来,湖南加快发展壮大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互联网产业,2019年湖南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920亿元,已经构建起以PK体系、鲲鹏计算为核心,融合芯片、操作系统、服务以及软硬件一体的特色产业生态,以“天河”“银河”为代表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走在全球前列。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