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短视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时间:2020-11-04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依琰

短视频作为继文字、图片、传统在线视频之后的又一内容传播媒介,以其轻量化、娱乐化、个性化的特点满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大众碎片化的内容消费需求,近年来呈爆发式发展。其中,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率先抓住了行业的红利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在用户增长放缓和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大背景下,短视频平台也在尝试通过升级内容形态等方式增加用户黏性和稳固行业地位。

短视频即短片视频,是一种互联网内容传播方式,一般是在互联网新媒体上传播的时长在5分钟以内的视频。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

短视频1.png

崛起:短视频高速发展

经历了前期探索,我国短视频市场快速崛起,迈入发展成熟期。并且行业监管制度也日益完善,商业变现模式走向成熟,市场格局渐趋稳定。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数据挖掘、调研以及第三方数据,该报告从我国网络视听行业规模与格局、网络视听用户行为特征与喜好等方面,对2019-2020年的网络视听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研判。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较3月增长4380万,网民使用率达95.8%。对此,报告认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网民娱乐需求持续转移至线上,进而带动了网络视听类应用用户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短视频具有社交属性和展示性的特质,以及汇聚用户人群和流量池,成为绝佳的广告和营销窗口,品牌方和电商平台正涌入短视频浪潮分享红利。

得益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内容消费观念的升级,短视频行业近年来实现了高速发展。根据相关机构测算统计,我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已由2016年的1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0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75.6%。随着内容形式的丰富,变现方式的扩展以及用户渗透率的增长,预计2021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达到2110.3亿元。

随着短视频渗透率的提升,平台内容更加多元化,向电商、直播、教育等多个领域不断渗透,影响力持续深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表示,短视频不再只是娱乐,而已经与各领域叠加、渗透,不仅对整个视听行业,甚至对国民经济都将产生影响。

潜力:展现强大吸引力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将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会,将与各种领域进行叠加渗透,展现出强大吸引力。

在各个细分领域中,短视频的用户使用率最高,达87%,用户规模8.18亿。其中,新网民对短视频的使用率从53.2%增长至77.2%,增加了24%;综合视频的用户使用率为77.1%,用户规模达7.24亿,而新网民的使用率由43.9%提高到54.8%。

当下,短视频已成为用户“杀”时间的利器,有六成以上用户每天看综合视频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近两成用户每天看短视频的时间在两小时以上,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增幅显著。

同时,报告将综合视频、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频和视听内容生产等行业定义为泛网络视听领域,并指出2019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达4541.3亿元,是网络娱乐产业的核心支柱。报告显示,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最大,占比为29%;其次是综合视频、网络直播领域,市场规模占比均在20%左右;OTT、IPTV市场规模合计占13%;内容创作领域市场规模占11%;网络音频领域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占整体的6%。

而短视频火热同样也反映在资本市场上。近日,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中国香港地区上市。知情人士称,高盛等多家投行曾与字节跳动沟通承销事宜。

除了抖音有最新的上市动态以外,快手也被爆出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赴港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抖音、快手不断扩张,在资本市场也将迎来短视频巨头上市潮。

在快手的近年来数次融资中,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身影不可忽略。企查查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腾讯连续参与了快手五轮融资。2017年3月,快手宣布完成3.5亿美元融资,腾讯作为领投身份参与。随后,腾讯又在2018年连续两次加码快手。去年8月,又传出腾讯计划向快手投资10亿-15亿美元。而对快手F轮融资中,腾讯依然是领投者,老股东红杉和三家新股东博裕资本、云锋基金和淡马锡跟投。

有分析师认为,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与抖音两款爆款产品的成功之处在于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包括智能手机潮及视频内容热潮。

市场:加速商业化

随着短视频平台内容愈加丰富,加快渗透大众生活,市场竞争格局悄然生变,行业双雄抖音和快手的差距在加大。

从市场格局来看,综合视频与短视频平台呈现“两强”趋势。报告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三大综合视频平台以79.1%的用户渗透率占据第一梯队,但在活跃用户规模方面,优酷视频的月均活跃用户规模却不及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月均活跃用户规模,呈现出下降趋势,较2018年降低了4.9%;而芒果TV、哔哩哔哩则以差异化服务吸引用户,使其月均活跃用户规模在2019年占综合视频平台的12%,处于综合视频平台的第二梯队;风行视频、PP视频、咪咕视频、搜狐视频市场则占有率相对较小,处于第三梯队。

由于电商直播自去年以来如火如荼发展,报告认为,其已成为2020年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并表示电商直播在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的同时,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其中,专注于个性化算法推荐的抖音和快手试图通过增强用户之间的关系链来引入社交推荐,从而进一步沉淀用户价值。快手早在2017年就开始布局社交赛道,基于“老铁文化”沉淀社交关系,逐步发展成为熟人和陌生人共存的平台,且在近两年相继孵化了蹦迪(主打年轻人电音社交)、欢脱(主打年轻人脱单)、喜翻(主打陌生人社交)等产品,进一步完善社交生态布局。

与快手相比,抖音布局社交领域的时点相对较晚。2019年,抖音陆续发布了多闪(主打视频社交)和飞聊(主打兴趣社交)等产品。此后,抖音于今年4月开始下场内测“连线”和“熟人”功能,分别布局陌生人社交和熟人社交。6月,字节跳动被爆出成立以“电商”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以统筹公司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个内容平台的电商业务运营。字节跳动方面表示,调整是为满足用户在抖音上的购物需求,成立抖音电商部门,是正常的业务调整。

此外,专注于熟人社交的腾讯试图依托自身的流量优势和强社交关系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短视频平台,以应对日益崛起的抖音和快手。在向短视频赛道发力后,腾讯陆续推出微视、闪咖、下饭视频等十余个独立短视频产品。

在流量日趋见顶的背景下,短视频行业逐渐由增量市场竞争转为存量市场角逐,各平台纷纷布局社交、电商等领域是提升用户黏性和用户留存,以及进行流量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手段。“电商有希望成为平台新的营收增长极。除了电商,今年抖音和快手在游戏领域也是频频加码。”分析认为,多元化的内容生态和商业化手段,对于提升平台的估值有积极影响。

延伸

萌芽阶段

(2012年-2013年)

短视频平台初具雏形,行业影响力较为有限。3G网络和WiFi普及率的提升带动了移动视频内容消费的增加,快手、秒拍等短视频平台应运而生。但当时的短视频产品功能较为单一,比如未加入滤镜功能等、用户体验较差,加上流量资费价格偏高,这一阶段行业的参与者主要在探索业务模式,发展速度较为缓慢。

成长阶段

(2014年-2015年)

创新型短视频平台逐渐兴起,赛道关注度日益提升。此阶段进入4G网络的建设时期,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流量资费的下降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土壤。如美拍抓住了用户对“美”的需求,通过提供滤镜功能吸引了大批用户,上线后连续24天位列App Store免费总榜榜首,市场逐渐升温。

爆发阶段

(2016年-2017年)

各类短视频平台不断涌现,互联网巨头陆续入场。字节跳动推出抖音、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早期名为头条视频)三款短视频应用,腾讯、阿里、百度、微博也陆续上线自家的短视频产品。随着MCN机构和专业媒体的加入,这一阶段短视频创作者数量和内容质量均有明显提升。

成熟阶段

(2018年以来)

市场格局基本形成,社交关系沉淀和商业化变现日益成为平台竞争焦点。抖音和快手在经历短视频大战后遥遥领先其他对手,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在这一阶段开始逐渐完善自身生态体系,一是通过布局社交业务提升用户黏性,二是通过发力内容电商业务提高商业化变现能力。(依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