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胶片”替代传统胶片还有多远?

时间:2020-10-23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严慧芳

以往在医院放射科做完影像检查后,人手拎一只装着医疗胶片的大塑料袋是“标配”。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未来这样的场景可能被一部手机替代。10月20日,首次亮相第8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的腾讯觅影发布全新的影像云产品,以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影像档案管理。

影像上云减少患者重复检查

传统的影像检查,检查等待时间长、患者需要线下打印影像胶片,其实并不便于携带和管理。同时医生往往只会把发现病灶的影像给到患者,在患者需要转诊时,由于没有全部的医学影像信息,医生无法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因此往往在这个环节会产生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消耗医用塑料胶片总额超过200亿元。

腾讯觅影总经理钱天翼介绍,通过腾讯觅影·影像云,就诊患者可以就近选择基层医院、影像中心等进行影像学检查。通过患者影像档案小程序,患者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影像报告和原始图像,实现对个人数据的“一站式”管理,取代了传统的打印胶片和刻录光盘,并且通过患者授权可实现跨院和跨地区的影像资料分享,让完整的医疗影像档案随时随地可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少医疗资源浪费。

此外,腾讯觅影·影像云还可以结合企业微信,连接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患者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拍片,通过远程诊断获取专家的诊断服务,使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基层服务基层,助力分级诊疗的落地。当基层医生遇到疑难病例时,医生可以通过腾讯实时音视频服务进行在线会诊,并可以实现会诊多方的影像实时协同操作,提高沟通效率。

钱天翼透露,腾讯觅影的影像云产品已经开始商业化,包括政府项目和医院两大方向。

取代传统胶片还有过几道坎

影像云背后的逻辑其实并不新鲜。在云端存储数据,患者可以掌握和调用自己的影像检查报告和图像,这种被称为“云胶片”的模式市场早已有之。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市场上出现各类提供“云胶片”服务的公司超过20家。

从2017年开始,腾讯觅影进入医疗界已有3年时间,完成了6个单病种的AI影像辅助诊疗产品。对于为何布局影像云的新产品,钱天翼表示,“我们在做AI的过程中也发现,其实现在医疗影像行业面临最大一个问题是数据的流转以及患者无法保存和管理自己原始的影像资料,打印的胶片不方便携带和保管,图象的真实度和原始信息会丢失,我们希望通过影像云这样一款产品,使得每个人都能管理好自己的影像档案,使得数据流通,使得优质的资源在这个平台上更好发挥,这样在汇聚了大量的数据,增加了优质医疗资源之后,我们的AI才有更好的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云胶片”市场普及仍处在初级阶段,其中的掣肘既有技术方面的原因,也有传统市场根深蒂固的利益关系。

“云胶片”首先需要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如何在方便传输和分享的同时确保隐私数据不被泄露。在不同的终端上查看影像可能面临的分辨率、精准度等问题,也对医生的诊断提出挑战。对此,钱天翼介绍,腾讯觅影的影像云产品,是基于腾讯云平台的能力,通过了一系列互联网安全认证,患者在向指定医生或医疗机构分享影像数据时,可以设置密码和分享时长来保护数据安全。

至于谁来为“云胶片”买单,业内人士指出,“云胶片”由于其便利性和数据的完整性,有利于推动医疗机构之间的影像检查数据互认,减少重复检查带来的医疗资源浪费。目前有地方已经出台政策明确“云胶片”的定价与传统胶片相同。短时间来看虽然因为患者的消费习惯等问题,“云胶片”会与传统医用胶片共存,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支持和完善,未来完全取代传统胶片应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