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数字经济育新机 广东迎来“数字蝶变”

时间:2020-07-31来源 : 作者 : 彭颖

“之前我们工厂主要是做外贸的,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开始转内销,也是第一次在线上卖货,到4月份我们的订单有了明显的提升。虽然是因为疫情‘被迫’转线上,但也发现了新的发展机会,目前我们正在筹备运营团队,之后会在电商上多花精力。”汕头佳讯电子科技玩具厂厂长杜绍东说。

在这位85后的身上,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的普惠特点。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生产资料,数字科技成为生产工具,广东正紧扣时代脉搏谋篇布局,助推产业数字化,促进新业态发展。“疫情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加快数字化建设的进程。不仅销售,办公要在线、人要在线、物要在线、会员要在线、管理也要在线。”广州摩登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骆建基说。未来,数字和产业融合之后的新业态和新产业也将成为重点发展目标。

激发产业新活力

在湛江港洋水产的加工厂里,一只只对虾正在进行“身份认证”,通过先进的可追溯系统和关键节点控制,消费者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清晰地看生产日期、源头信息、生长过程等内容。湛江港洋水产的加工工厂从事南美对虾等虾类产品生产二十余年,入选“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工厂建有先进的产品检测检验室、对虾加工车间,是国内水产生产加工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对虾生长、加工、运输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进行了数据记录,这些数据形成一个数据库,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湛江港洋水产的负责人说。

在距离湛江港洋水产加工工厂40多公里的东海岛上,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批装置正式打桩开建,这标志着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项目正式步入现场建设阶段。在巴斯夫的规划中,未来新型一体化基地从基础化学品到消费品的上下游生产装置将形成整合的价值链,将为华南地区及跨国制造商提供面向汽车、建筑、高铁、电子电气、食品包装、家庭与个人护理、航空航天和制药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不管你在哪个行业,不管你的发展阶段在哪,我们都能用数字化的技术把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数据,用‘1’和‘0’这两个数字呈现。”正如广东省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征坤所说,数字经济激发了传统产业的新活力,成为“世界工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在南粤大地上,数字经济的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广州、深圳这对“双子星”云集了数字经济多家龙头企业,不仅拥有腾讯、华为、网易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涌现了大讯飞、云从科技、佳都科技等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根据《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广东还将累计培育50家以上人工智能核心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估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超10家;初步建成10个以上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力争将广东打造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高地。

广东新经济产业也呈现了强势复苏的积极信号。2019年,广东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超过3万亿元,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已超16000亿元,两个指标均领跑全国。2020年上半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49234.20亿元,其中,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5.6%,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再造新业态

“大家看这个衣服的肩线,剪裁很贴合,非常显曲线……”在广州的线下百货门店里,很多商家正常营业的同时,还会打开直播,向网友介绍商品信息。还有不少达人网红拿着手机,一边问网友喜欢什么款式、型号的商品,一边找店里的销售人员砍价。

在千年商都广州,商业模式正迎来“数字蝶变”。6月6日,广州市联动各区重磅启动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带货节——首届广州直播节,为广州企业打造优质实效的销货通道,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而广东的商家们,也早已做好拥抱变化准备。“疫情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加快数字化建设的进程。不仅销售,办公要在线、人要在线、物要在线、会员要在线、管理也要在线。”广州摩登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骆建基说。在摩登百货岗顶店,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品牌京喜直播在摩登百货门店举办了“云逛街”活动,不仅有商家定点直播,还有京喜专职的达人主播探店走播,数十场直播齐上,打造线下线上一体的直播城,同时帮档口商家“触电”助销。据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关兆棻介绍,广百股份在6月6日至8日在17家门店举行19场直播。此前广百股份就积极拓展线上渠道,在微信小程序打造“广百荟”,同时内部孵化直播团队,目前已培养100多名主播。

淘宝直播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广州位居全国第二,成为利用淘宝直播打开新经济大门的领头羊。电商直播等数字经济,为经济新发展赋予了新动能,线上平台和线下商超也找到了互相融合推动发展的契机,但“直播带货”并不是数字经济的唯一亮点,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数字化服务走入人们日常生活,丰富了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正大大加快。

广东,这一天然具有改革创新基因的省份,正紧扣时代脉搏而谋划布局。2019年8月,广东正式发布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争取用5-8年时间,将广东建设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和全球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今年2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提出,将在广州打造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从顶层设计,到人才培养和产业载体,广东正在用“加速度”勾勒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新蓝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